中国航天 致黄伟芬“女教头”的一封信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委组织部 王子贺

黄伟芬同志:

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中第一次听到您的名字。看到您激动并热泪盈眶的样子,充满好奇心的我对您的工作和事迹进行了查阅,令我无限崇拜和敬仰......

您的追梦路,彰显了“九天飞梦”的信念力量。1981年,高考报志愿时,您父亲的一句“国防科技对一个国家至关重要,我们要做,就做国家尖端科技,提高国家的国防力量”让您醍醐灌顶,报考北航立志为国家做出贡献,北航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您又攻读了航天医学硕士学位,并进入航天研究所工作。在33年工作中,您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断填补我国航天员选拔和训练领域空白。为了完善航天训练科目,您提出:“所有航天员的训练课目,必须由教员先进行试训,直到总结出最合理有效的方案,再用于航天员的训练。”33年来所有航天员训练项目您都亲自带头示范。正是您敢为人先、兢兢业业、迎难而上的精神,激励新时代航天人越战越勇,推动航天事业越来越好......

您的追梦路,彰显了“十年磨剑”的奋进力量。1992年9月,中央批准立项实施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工程立项之初,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28岁的您与这项伟大的事业开始连接在一起。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在资料极为匮乏,没有任何体系、经验可借鉴,几乎是一片空白的情况下,您仅仅用三个月的时间交出了一份航天员训练总体方案设计。您数十年埋头苦干,带领科研人员与航天员不断探索航天梦,推出了14个大纲,几百份教案、讲义和实施细则,参与设计制作许多训练设备,培养出一批批优秀航天员。您却始终以青春与奋斗为“基石”,带领团队努力追赶五十年差距,用一生的坚守与奋斗铸就一个个“高光时刻”。

您的追梦路,彰显了“敢为人先”的幕后英雄。“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这首《祖国不会忘记》是为歌颂在大山深处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默默做出贡献的全体科研人员而创作的经典老歌。这首歌是您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当央视记者提到这首歌,您又再度哽咽说:“《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写到了我的心里。看到3名航天员成功到空间站很激动,他们是带着我们的心血、祝福和梦想去飞行,我不觉得亏。”30年来,在您的带领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成为一个显著的标志。然而,在每一个“飞天梦”实现的背后,都凝结着无数航天工作者的心血。30年来,您始终坚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是铺就华美壮丽中国航天路的幕后英雄,没有您和同事们的奉献和付出,就不可能有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和辉煌成就。

伟大的航天精神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奋勇向前,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地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就一定能逐梦更远的星辰大海,在您的精神鼓舞下,我们必将“特别能吃苦,特别的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发扬光大。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