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人 今天的浪漫 我想你参与

河南省武陟县委组织部 王静

又是一年七夕时,空气中都弥漫着香甜的气息,这是一年之中最浪漫的一天:有“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的神话传说,有“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银河闪亮,有“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流水桃花……

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仰望星空,看最“浪漫”的航天人。“鹊桥”,是鸟神受牛郎织女真挚爱情所感动而派喜鹊搭起的桥,是牛郎和织女一年一期一会的地方,连接爱情,充满浪漫,而这也是我国中继通信卫星的名字,在很多人看来,理工人可以直接与“不懂浪漫的直男直女”画等号。但“北斗”“天问”“嫦娥”“天宫”……一个个浪漫的命名背后,正是有着一群群浪漫得不像话的理工人——中国航天人。中国的登月探测器叫“嫦娥”,月球车的名字是“玉兔”,而玉兔降落的区域则被称为“广寒宫”……“往古来今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从两三千年前在时间和空间中畅想提出了“宇宙”,到如今这群浪漫的航天人用科技实现了真正的童话,中国航天人用自己浪漫的情怀诉说着中华上下五千年对天空的无限遐想与探索,凝聚着浓厚中华文化的航天技术、未来和希望,在中国航天人手中一代代延续下去,这是多么浪漫的一群人啊!

中华儿女多奇志,漫步寰宇问苍穹——上九天揽月,悟最“浪漫”的精气神。明朝初期,在一个月清风高的夜晚,一位名叫万户的男子手持两个风筝坐在一辆捆绑着四十七支火箭的蛇形飞车上,点燃火箭,毅然而然地冲向了天空,在天空中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成了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即使最终的飞天心愿未能实现,但中国人勇于探索的航天精神在这一刻被世人铭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排除万难,发出命令:“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到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太空中奏响了《东方红》,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这一切得益于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这激励者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不懈奋斗、拼搏进取。千年飞天梦,何至于此。“浪漫”的航天精神将推动航天人继续探索太空传说,去拥抱星辰大海。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永葆初心,做最“浪漫”的组工人7月23日,中国第一艘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中国航天探索计划又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航天梦是中国梦的一环,航天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党、人民事业的关键部门的关键人,组工人也应像“浪漫”的航天人一样,永葆初心、砥砺前行,敢于走向基层,敢于走到一线,敢于接受磨砺,做特别能吃苦的组工人;主动投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特别能战斗的组工人;学系列讲话破“精神低迷”,学方针政策破“工作困境”、学业务知识破“本领恐慌”,做特别能攻关的组工人;默默地扮演着别人的“铺路石”“敲门砖”“凌云梯”,在后台“为他人做嫁衣”,做特别能奉献的组工人。新时代的组工人应如“浪漫”的航天人一样,为党和人民不改初衷、永葆初心、奋斗不止,做“浪漫”的组工人。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