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追寻“天问一号”奔向“星辰征途”

四川省德阳市委组织部 张奇卫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5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点火升空,发射成功!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天问一号”的星辰征途才刚刚起步,还有重重难关等着它去跨越。党员干部不妨紧跟“天问一号”的脚步,奔向各自的“星辰征途”。

要有精雕细琢的匠心,在星辰征途夯实每一小步。在今后的7个多月时间里,“天问一号”将沿着“霍曼转移轨道”运行,它会受到太阳系内多个天体的引力作用和太阳风、空间辐射的干扰。在“天问一号”飞到火星附近时,需要提前“刹一脚”进入火星预定轨道。整个过程的难度,比在马德里一脚将足球送进温哥华的球门里难上千百倍。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要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将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刻在骨子里。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沉下心思俯下身,打磨好每一件事。在行动上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准则,要的就是尽善尽美、不差一丝一毫。“差不多”往往就是“差很多”,“得过且过”往往是“不得过”。不要仅仅停留在“群众还满意”“领导还放心”的层面上。“细节是魔鬼”,多从小事入手,把握住细节,凡事多推敲。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要有披荆斩棘的决心,在星辰征途跨越每一道坎。由于距离过于遥远,地球到火星的通讯延迟长达几十分钟。而“天问一号”的着陆过程仅仅7到8分钟,也就是说“天问一号”在火星已经完成着陆了,地球都还不能收到消息,更别说地球的远程操控了。整个降落的4个减速阶段都需要探测器自主完成。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新时代里,时时刻刻将面临机遇和挑战。年初的新冠疫情袭来,是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奋勇向前坚守防线,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在今年汛期以来,多区域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线的洪水,是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身躯牢牢驻稳防汛堡垒。“为官避事生平耻”,党员干部要有不怕事、不躲事、干成事的信心,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面对困难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魄力,在逆境中磨练顽强意志、锤炼优秀品质。最后定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达成目标,收获“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成就感。

要有宁静致远的孤心,在星辰征途坚守唯一航向。地球离火星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天问一号”需要在浩瀚的太空中漫长的飞行7个月之久,忍受黑暗与孤独,为的就是开启未知领域的探索。星辰征途无疑是孤独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征途也是孤独的。党员干部要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的孤心。这里的孤心不是指单打独斗、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而是指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扎下去,直面孤独与寂寞,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汲取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精神,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在几十年的工作航行中,时时紧绷廉洁之弦,做到不背离航向;常常紧握学习之戟,做到不脱离航向;刻刻牢记初始之心,做到不偏离航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

(0)
上一篇 2020-07-24
下一篇 2020-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