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航天精神”点燃基层干部奋进的“助推器”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 罗晖健

6月17日9点2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腾空起航,托举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直奔寰宇。当晚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成功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从“东方红一号”到“天宫二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中国航天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会从“航天精神”中找寻精神火炬,点燃属于自己的奋进前行“助推器”。

让“航天精神”点燃求知求索的“助推器”。神箭飞天,天宫筑梦,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华民族执著的飞天梦。回首历史烟波,无论是身捆土制火箭、渴望翱翔深空的万户,还是攻克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难题、只为逐梦苍穹的中国航天人,对未知太空的竭力求知,始终是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不竭动力。基层干部在为航天人鼓掌喝彩的同时,也要看到他们身上宝贵的“求知欲”,不断向他们看齐,始终保持对基层事物和新兴技术的浓厚兴趣,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自觉树立学无止境、学伴终生的理念,坚持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专业知识夯实技能,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不懈的求知求索,让自身成为敢揽“瓷器活”的基层“金刚钻”。

让“航天精神”点燃守正创新的“助推器”。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如果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历程稍作梳理,我们就不难发现,从“东方红一号”首战告捷,到“天问一号”横空出世,再到如今“神舟十二号”一鸣惊人,创新一直是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核心密码。把镜头转向基层,当前的基层社会正面临历史性变革,没有经验可循,没有石头“可摸”。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深汲航天人的创新精神,在吃透上级政策与摸清基层实际的基础上,努力打破思维定势、革新工作理念,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浪潮,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乡村振兴领域,创新推动智能科技与现代农业逐步融合;在基层治理方面,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让创新思维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

让“航天精神”点燃较真较劲的“助推器”。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可以说,大国重器的背后,源自航天人的“锱铢必较”,如同每缩小惯性导航系统1微米的变形,就能减少火箭数公里的轨道误差。同样,辉煌成就的背后,实则饱含各种不易,正如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是航天人通过双手艰辛吊上发射台的。概而论之,中国航天能潜龙腾渊、扬威太空,其原因既离不开航天人对于细节的较真,也离不开跟难题的较劲。对于基层工作而言,较真较劲一样必不可少,党员干部要敢于“分毫必究”,坚持同每一个工作较真,小到一份方案上的步骤、一份报表上的数字,都要细细琢磨;坚持与每一个问题较劲,要视“烫手山芋”为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视“娄山关”为一定要攻下的硬堡垒,苦战攻关,决不当“差不多先生”。

(0)
上一篇 2021-06-24
下一篇 2021-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