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星辰大海,唱响中国声音

一直以来,中国人都有着强烈的飞天梦想,时至今日,“上九天揽月”的飞天梦因其成为强国梦的一部分而愈发受到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便明确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等宏伟目标,这激荡着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也激励着航天人肩负起建设新时代航天强国的历史担当。

在2022年虎年钟声敲响之际,神州十三号三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给全国人民拜年,太空的中国“年味儿”分外浓!不管是先已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还是之后的《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均以建设航天强国为主线,为全面开启航天新征程绘制了美好的蓝图,虎年中国航天的新篇章也就此掀开!中国进军太空的蓝图也愈发清晰!

重视人才培养,建强航天“人才高地”,增强进军太空的中国厚度。古语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放眼当下,致科技之臻者亦在人才,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无人才则科技难以创新,更难以落地,这一点在航天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因此,要走好新时代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首要便是人才的培养。要为人才“搭起梯”,着力完善航天人才发展机制,提供卓越的科研环境和条件;也要为人才“松开箍”,最大限度地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让大胆的想法儿及时落地;更要在使用人才的时候“放开手”,要独具慧眼、不拘一格的放手使用优秀人才,让“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在自由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航天强国音。

推进科技创新,建强航天“创新高地”,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前路绝非一片坦途,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抢占先机,也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航天事业正是一个国家追求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推进我国航天科技创新,就要”瞄准点儿“,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针对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等科研领域,“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更要”趟开道儿“,同各国开展外太空研究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但终究还是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几十年来,我国正是以此实现了航天技术从无到有、由有变强的伟大转变。未来,我们要以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引领技术创新,实现“一体两翼”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对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突破,走好中国航天强国之路。

培育航天精神,建强航天“精神高地”,打造进军太空的中国风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正所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中国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航天成就,正是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一伟大航天精神的驱动。踏入新征程的航天人要激荡起勇气、鼓舞起魄力,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为动力去探索浩瀚宇宙,以为国奉献、争光的豪情为初心去跨越星辰大海,让每一次在太空带有梦想的跋涉都充满无穷魅力,让每一个在太空带有使命的步伐都走出“中国范儿”!

星空浩瀚,征途荡荡。进军太空的蓝图已然绘就,再攀高峰的信心已然鼓足,航空强国的号角已然吹响,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前进的步伐必然更为坚定、有力!太空中国音,航空强国梦,让我们拭目以待。

徐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武一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47.html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