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教育  30年初心不改——访宁津县张宅小学教师姚学芹

为进一步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感受身边的中国变化,2022年8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实践队员徐越走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张宅小学开展有关乡村教育的口述史访谈。

开展口述史调研之前,实践队员全面且深入地了解了宁津县教育长时间以来的变化与发展,在查阅论文及相关报告并对“宁津现象”这一曾经享誉全国的教育典范事例进行梳理后发现,保店镇教育发展现状引入注目。保店镇位于宁津县西部,拥有完整的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培养层级体系,整体规模及硬件设施水平都走在全县前列,每年中考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各属小学每年均有多位青年教师在全县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中载誉而归,相关教育成就令人瞩目。

14日上午,实践队员对保店镇张宅小学高级教师姚学芹老师进行了采访。姚老师在毕业后便进入全镇位置最偏僻、条件最艰苦的穆庄小学任教,之后分别在保店镇中心小学、蒙洼村小学、张宅小学等学校继续着教书育人这份事业,在乡村、乡镇基层教育一扎根就是三十年。面对实践队员关于个人成长环境、工作经历、基层见闻、学校硬件设施以及对乡村教育未来展望等一系列问题,姚老师均一一耐心予以解答。在姚老师的讲述中,三十年前一批又一批青年毅然决然投入乡村基层教育的画面在实践队员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彼时他们也是一位又一位有着理想抱负、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青年学生,但为了振兴乡村教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最终留在了基层,并逐渐将教师这份职业转变为自身一生的事业。正是这些经过专业培训、充满青春活力的教师,奠定了乡村教育大踏步发展的人才基础,农村小学的课程体系逐渐完善、培养模式逐渐科学、学生兴趣逐渐提高。

扎根基层教育  30年初心不改——访宁津县张宅小学教师姚学芹

图为姚老师展示的毕业证书。姚学芹供图。

在讨论任教三十年来的见闻时,姚老师特别介绍了自己眼中教育版的“中国这十年”,这十年里,无论是教育管理部门推进的乡村教育改革,还是学校教学设备及高学历人才的全方面引进,其步伐和规模均远远超过了前二十年,基层小学中拥有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逐渐增多,接受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训练的老师活跃了基层小学的氛围,如今的学生们不再像二三十年前一样被局限于语文、数学、英语等考试科目中,学生兴趣逐渐广泛、素质不断提高。

基层教育的三十年发展,也是三十年前投入基层教育大潮中那一批青年学生的风雨路程、奉献人生。三十年教育发展,让实践队员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在心底激荡起了自豪;三十年扎根奉献,让实践队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在心底沉淀了感动与责任。以本次口述史访谈为契机,实践队员将进一步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立下鸿鹄志、从小事做起,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  徐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武一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328.html

(3)
上一篇 2022-09-15
下一篇 2022-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