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旭东:魅力青春,在乡村教育园地里闪光

袁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英语朗读
袁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英语朗读

袁旭东,湖南省邵阳县人,2017年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本科学历,就岗至今担任隆回县金石桥镇高洲中学英语和地理教学工作。而今,这位默默无闻的邵阳籍乡村女教师正在用爱心和责任,用汗水和智慧,展示了一位山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风采。她的青春,正在隆回这片山村教育肥沃的园地里闪光发热。

方言+普通话    让乡村教育更有温度

“由于是跨县服务工作岗位,因此就岗之初,面对异土风情难以适应。印象深刻之处莫过于和当地人打交道,因为口音常常引发诸多笑话和误解。”袁旭东老师告诉记者。

袁老师清楚地记得,2018年9月初,她第一次来上班,父母双双特意送她来工作单位,来来回回辗转四百余里,匆匆忙忙颠簸四五个小时,东问西问才找到这所隆回县最偏僻的乡村学校——高洲中学。由于工作地点离家遥远,母亲担心她吃不饱,穿不暖,所带的行李包囊满满 ,就像是搬了整个家去上班。

房间还没整理好,山村里学生陆陆续续来了,立马上班了。学校安排袁老师当了班主任,开始累起来了,有时饭也忘记吃了,饿了才知道有两餐没吃东西了。虽是初来乍到,但有领导和同事的问寒问暖和亲切关怀,学生和家长的极力配合和支持,让她备受感动,暂时忘却了劳累之苦和思家之情。一些家长知道她是外县老师,竟然也会用普通话和她交流,并说得很仔细生怕她听不懂。学生们也很可爱,待他很有礼貌,一边用普通话和她交流,一边又教她说方言。这种愉快的时光甜蜜的镜头延续了好长一段时间,真的让她好感动。

因为适应不了这里的冬天,因此每年冬天都会生病,轻时感冒咳嗽,重则住院治疗。但班上学生们会格外听话,有时还会热心的为她烧水送药,给她暖贴,或者给她暖手套等等。领导同事们,也会格外的关照呵护她,问寒问暖。每每这时,虽然感觉冬天很冷,但是内心却温暖如春。如今五年过去,袁老师已逐渐适应了高洲中学的环境,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爱上了这里的孩子,自己也从一句方言都听不懂的邵阳人变成了与家长、学生、同事交流自如的准隆回高洲地方人。如今,袁老师与学生融洽相处,与同事和谐生活,校园生活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舒畅和充实。                       

爱心+责任心,让每位学生都得到呵护

高洲中学是隆回县最偏远的一所乡村初级中学,家长大都在外打工或做点小生意,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学生,平时得不到家长的关心和家庭的温暖,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思想波动大,上进心不够强。鉴于此,作为班主任,袁老师经常抽时间找他们谈心,了解其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并随时做好记录,给予及时的帮助和化解。

有一年冬天,天气突变,寒风呼啸,班上有位男生冻得浑身发抖。经了解,得知这位同学家境不太好,父母又外出打工,家里只留下他一个人。袁老师赶忙找来自己的衣服披在那位同学身上。翌日,袁老师特意去集市帮这位同学买了一件夹克。

“我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一次。我很感谢袁老师,她就像父母一样关心我。”这位正在省重点高中—隆回一中学习的小罗深情地说。有一天,他感觉身体很难受,上课没有精神,袁老师发现后,马上带他去医院检查,还帮他垫付了医药费。带学生看病、垫钱买药、借钱给学生,这对袁老师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五年来,袁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她更深切体会到七、八、九年级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七至九年级学生的稚嫩——叛逆——初步成熟稳重的少年时光。

袁老师担任八年级班主任时,班上有位学生叫小超,母亲早逝,父亲在外工作,常年不在家。小超跟随外公外婆生活。由于家庭生活艰苦,他性格内向,不愿与同学交流。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没有童年的欢乐,总是沉默寡言,和别人说话也总是疑心疑鬼,顾虑重重。于是袁老师及时了解了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多次找他谈心,开启他的心胸,点亮他的心灯,用爱扬起他生活的信心,终于帮助这位同学驱散了人生的阴影,走出了心理的误区。

当九年级班主任时,小成的父亲早逝,母亲外出打工,但很少回家。哥哥30多岁还没成家,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靠他挣钱负担弟弟妹妹。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和教育,小成性格孤僻且爱发脾气,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有时还爱打群架。看到这一切,袁老师没有因为他无休止的违犯学校和班上的纪律而训斥、挖苦他,而是以亲人般的慈爱关心他、爱护他。慢慢地引导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苦口婆心加强养成教育。真诚的爱像火山,渐渐地暖化了小成冰冷的心。一次,他很诚恳地向老师提出了要自我改过的决心,保证以后不再违反纪律了,而且要独立完成课堂作业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成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还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毕业离校时,小成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紧紧抱住了袁老师。现在虽已毕业两年,但是这位学生还时常打电话或发微信给袁老师,和袁老师分享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成功与进步。

袁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对学生要有高度的爱心和职责心,不要落下任何一位学生。

成绩+荣誉  让青春在教育园地里闪光

“我深情地爱着我的学生,深情地爱着三尺讲台,深情地爱着我的乡村教育事业。我要用爱心撒播希望,用责任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要让青春在山乡教育的园地里闪光发热。”初为人师的袁老师把它工工整整地誊写在自己日记本上面的扉页上。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惟有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袁老师用五年的无悔坚守,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从心里发出来”的“山乡教育情怀”,正源于拥有这颗“赤子初心”,她快乐地抵达了山村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袁老师在教育学生上很有一套。上课时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课堂表现。如果发现学生苗头不对,下课后就会找到学生和他谈心,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时,利用课外时间和学生一起交流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学生都把她当成良师益友,有什么心里话和秘密都愿意向她倾诉。

袁老师总是抽时间去学生家做家访,因此她对自己所教班级的每一名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都了如指掌。对于长期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袁老师通过家长电话、微信等方式把学生在校情况向家长反馈,让家长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在校情况,以便开展双边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年来,袁老师所带班级没有一名学生辍学,班级工作多次受到学校表彰。袁老师在五年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两次获得县嘉奖;两次获镇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称号;地理微课获县一等奖;手写教案五次获县一等奖;两次被评为市书香校园优秀推广员。袁老师凭借过硬的综合素养和出色的工作成绩,曾有多次机会调到条件更好的县城学校,可她都放弃了。

“她是一位有爱心、有责任心、有情怀、有担当的很优秀的乡村女教师!她在乡村教育的园地里放飞青春和梦想,用无悔的行动和业绩实践着她的诺言。”高洲中学校长汪洪宇这样评价袁老师。

( 陈远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7558.html

(5)
上一篇 2023-10-12
下一篇 2023-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