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耄耋老母邹娥容:15年如一日照顾痴瘫儿

她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矮个子罗圈腿,颧骨突出、眼深陷,苍老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皱纹。但是,谁能想到,这位已是需要家人照顾的老母亲,却反倒照顾着自己53岁的半瘫痪痴儿。谁又能想到,这位85高龄的耄耋老母竟然以顽强的母爱和勇气,毅然决然不离不弃倾力撑起痴瘫儿“生命之舟”15年。

日前,记者特意来到湖南省新化县水车镇仙石村五组,探访这位不同寻常的八旬老母邹娥容,见证她感人的事例和平凡母爱中的伟大。

“只要我还活着,就不能不管,毕竟他是我的亲骨肉啊”

走进邹娥容家,一眼就知看到了贫寒。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一所老式旧木房已成危房,摇摇欲坠,漆黑的房间里到处布满了蜘蛛网和灰尘。房里只有两张老式旧木床,一个烂柜子,唯一的电器是一台老式14英寸旧电视机,已放不出图像了。现在,邹娥容和儿子已住进由上级政府落实修建的扶贫房,虽然只有一层三间房子,但是比起老式旧木房子来,安全舒适阳光多了。

邹娥容告诉记者,照顾儿子起居饮食是她每天必做的事。她每周都要到镇上给儿子买药、水果和日常生活用具。家里距镇上有六公里左右的路程,四面环山,好在有一条公路直通镇上。她从小就晕车,连自行车都坐不得,所以到镇上全靠步行,来来回回大概要五个小时左右。

需要到耳边大声说才勉强听得见且只有一只眼睛有点视力的邹娥容把我们带进她儿子的房间,记者隐隐约约地闻到一股怪怪的尿腥味。

邹娥容告诉我们:由于儿子中风多年,加之常年服药,大脑受损,精神失常,饮食没有规律,大小便失禁。他痴笑痛哭,喜怒无常,甚至乱摔东西。自从儿子中风瘫痪以后,儿媳因多种原因,就悄悄带着三个小孩离家谋生去了,至今已有15年。

“为了扶儿子起床坐稳,很多次呀,我们母子俩都摔在了地上。有时筋疲力尽,真的想放弃了,我连自己都快撑不住了,哪里还有什么力气来撑起儿子呢?”说起生活的不易,邹娥容竟伤心地抹起眼泪。15年来,罗群峰的吃喝拉撒基本上都在床上。每天,邹娥容就像照顾小时候的儿子一样,喂吃喂喝,端屎端尿。“只要我还活着,就不能不管,他毕竟是我的亲骨肉啊。”邹娥容带着伤感的语气告诉记者。

“我现在才85,为了儿子,还想多活十年二十年”

邻居罗先生原是村里的老书记。邹娥容家的大小事基本上都是他操办和帮忙解决的,罗先生对邹娥容家的情况了如指掌。邹娥容儿子一度中过两次风,患过一次胃大出血。三次都是送医院及时,抢救及时,死里逃生,现在家里还负债10余万元。街坊邻居们都很佩服邹娥容,她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坚持每天给儿子擦洗身体,扶起扶落,不知疲劳。为了防止儿子肌肉萎缩,每天帮儿子按摩,精神上鼓励儿子要顽强地活下去。

“而今,我们母子俩算是相依为命了。两个女儿都出嫁在外县,身体也不是很好,半个月回来一次。好在吃、穿、基本生活费用都是她们提供的,衣食无忧。现在,为了改善家庭生活,喂了一些鸡、鸭,还种点小菜,有时还到山里打点柴。好在党和政府也帮助我们一点,邻居们也帮衬一点,现在生活上是基本解决了。”邹娥容充满感激地说。

“最值得欣慰的是,前不久三个孙子和媳妇回了一趟家,看着儿子直流眼泪,我也哭了。在我有生之年,家庭关系有所改善,我已心满意足了。”邹娥容感慨地说。“奶奶,我们都在外学习生活,妈妈也很不容易,又要攒钱送我们读书,如果有一天您真的走了,我们的爸爸该怎么办啊?您的母子情深和所作所为让我们既感荣幸又感惭愧啊!”正在读大学的大孙子对奶奶和父亲目前的状况很是担忧。“我现在才85,为了儿子,我还想多活十年二十年。我是儿子的精神支柱,儿子也是我的精神支柱,你们就在外安心读书吧。现在家里还有你们两个姑妈和姑父在打招呼呢。”邹娥容安慰孙子们。

作为高龄母亲,既要照顾好儿子,又要支撑自己的身体,谈何容易。“如果自己哪一天真的走了,留下瘫痪痴儿怎么办?”邹娥容也的确在思考这个问题。邹娥容多么希望儿子能自己下床走路,生活能够自理。同时也希望媳妇和孙子们能常回家看看,给她减轻体力的负担和心理的压力。

只要我还健在,就要照顾好儿子,再苦再累都会自己扛着

邹娥容告诉记者:“我八十多岁了,一生没有享过多少福。”她一生中曾怀孕过八次,其中有五次都夭折了,33岁才喜得满崽罗群峰。这个满崽一生下来就是她的“磨人精”,体弱多病,性格乖戾。3岁半以前,每晚睡觉总是要哭闹到天亮。有几次发急病还连夜租车送到县城医院治疗,总是让家里人提心吊胆,不得安宁。

而命运也总是跟她作对,46岁那年,和她结婚30年从没吵过一次架的丈夫突然中风离她而去。中年丧夫,这是她人生中无法承受的撕心裂肺的痛,有几次她甚至想到了死。但为了家庭和孩子,她只得坚强活着替丈夫撑起这个家。谁想,屋漏偏遭连夜雨,在外谋生的儿子竟然中风,最后一次致瘫,导致妻离子散,家贫如洗。

而今,邹娥容因操劳过度,引发低血糖经常头昏眼花,虽多次住院,没有多大起色;也曾因家事伤心过度引发角膜炎、白内障等顽疾先后做过四次手术,效果还是不明显。本该是颐享天年的年纪,但她却一直强忍身体的疾病,在家照顾着与自己相依为命、瘫痪痴呆的儿子。“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多照顾他几年。”看着熟睡的儿子,邹娥容忍不住留下眼泪。“只要我还健在,就要照顾好儿子,再苦再累都会自己扛着。”邹娥容坚定地说。

邹娥容现在有三个愿望:一是希望儿子的病情出现奇迹;二是希望自己能够健健康康地活下去,这样就可以多陪伴、照顾儿子更久长一些。三是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提供更多帮助。

(陈远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728.html

(2)
上一篇 2023-10-15
下一篇 2023-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