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清明时节悟“清明”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五里村选调生 葛歆玥

又是一年清明时,天气清彻明朗,万物欣欣向荣,大地春和景明。在此时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插柳、扫墓祭祖。恰逢“选调生涯”的第一个清明,我在基层的工作日历也已翻过了半年有余。在此时节,我心中多了些许“清明”之思,感悟颇多,故提笔写感。

春和景明,风景“清明”,应常嗅“油菜香”,勤走“田间路”。“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桃花初绽,杨柳泛青,莺飞草长,油菜花香。身处最“接地气”的地方,党和国家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任务,但也无疑给刚出“象牙塔”的我们出了一道难题。“脚踏泥土”做起来易,“心系泥土”做起来难。作为一名“选调新生”,工作经验少、阅历浅,与群众交流还停留在理论表面,对于急、难、重的问题还不能快、准、好的处理。因此,驻村、下基层,历经风雨、磨练性子,是我们职业生涯上茁壮成长的必修课。唯有扑下身子、扎进基层,才能看清农村、读懂人民。我们应趁着清明时分,多走走田间地头,看看麦苗长高了多少;多坐坐百姓炕头,唠唠当地清明时节的风俗。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不能仅仅做一名办公室里的“政策执行者”,要敢于摘下“大学生”的高帽,勇于挣脱“怕吃苦”的标签,敢坐“冷板凳”,多听“百姓言”,常怀“包容心”,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思,让大家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

慎终追远,人文“清明”,应多忆“前辈苦”,常思“来时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翻开历史画卷,唤醒了民族尘封的记忆,英烈们是中华民族闪亮的精神坐标,正气凛然,视死如归,用生命谱写了英雄的赞歌。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后英勇就义;赵一曼将生死置之度外,在刑讯面前宁死不屈;陈乔年大义凛然,留下“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的壮烈话语……无数英雄先烈为今天的国泰民安“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铺设了走入新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康庄大道。如今,我们已然享受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在清明即将到来之际,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更要铭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华章,感悟红色精神,在重温历史中“立根铸魂”,不忘“烈士鲜血”,传承“清明”先烈精神,将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发扬光大,用血液里的“红色力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迩安远至,政治“清明”,应高悬“守纪剑”,紧绷“自律弦”。“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清明,是大自然的美好赠予;政治“清明”,是亿万人民的不懈奋斗和历代的渴求。如今广大党员干部身处种种诱惑之中,许多人的心灵沾上了污泥浊水,进而发生“病变”,在体内不断扩散。这些“老虎”“苍蝇”的腐败,正是“不清明”的写照。作为村庄“守护者”,我们务必慎微慎独,时刻高悬“守纪”之剑,紧绷“自律”之弦,坚持做思想上的“明白人”、政治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清白人”、守规矩的“表率人”、行动上的“领头人”,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守住“清明”底线,做好“人民的勤务员”,以“清明”之心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净”底色,做一名新时代征程下的“清明”干部。

清明,不止是节气之清明,亦要守住心之“清明”。作为肩负重担的选调生,在清明即将到来之际,应细细感受“清明”春风,深切缅怀“清明”先烈,挥笔绘就“清明”本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心怀“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的赤忱,用“选调生”的狼毫撰写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的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