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生 从百年党史汲取“三份精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人民政府 谢润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远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激起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捧起辉煌党史读阅,亲身体会到了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每一份组成元素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面对百年优秀党史精华,我们选调新生应先汲取其中的“三份精华”,即一份使命、一份精神、一份真心,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汲取一份使命,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情怀。1921年,国家面临内忧外患山河碎的危急存亡之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那开始,我们党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使命,从奋力推倒“三座大山”,孜孜不倦追求民族解放,浴血奋战28载;到探索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全面决战脱贫攻坚战,踏步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使命在肩,奋斗不息,永不止步,最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奇迹般飞跃。正是始终充实着使命感,我们党才一直奋力前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夺取下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也正是这一份使命,让人民群众信赖与拥护,“最后一口粮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块布用来做军装”正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使命绝对拥护的真实写照。我们选调新生赶上了新时代的机遇,同样新时代也给我们提出了新使命,我们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使命精华,勇担使命,敢攀时代高峰,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峰”的勇气担起乡村振兴的重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奋斗不息。

汲取一份精神,塑“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无我境界。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艰苦奋斗的改革精神,再到如今勇于登攀的新时代精神汇总成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一路走来,这份伟大的革命精神像一把永不熄灭的火炬,照亮着中国发展的方向,也淬炼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也正是这一份精神的激励,涌现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红梅傲雪,大爱无疆”的张桂梅等等无数的先进共产党人。也正是在这一份精神的激励下,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创新,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克服发展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一直谱写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新篇章。新进选调生刚离开校园,启航奋斗之路,更需要汲取我们党伟大的精神内涵,自觉传承和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不断汲取其精髓和力量,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我境界,扬帆起航,迈好第一步。

汲取一份真心,修“一腔正气,报国为民无半点私心”的宽广胸襟。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自党成立伊始,便定下了为国为民奋斗的基准,渐而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数的共产党人更是用一生都在践行着这一根本宗旨,任弼时被誉为“党的骆驼”,为人民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过漫长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兢兢业业,没有任何计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有始终将自己与兰考人民绑在一起,将真心全部托付,成为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丰碑的焦裕禄等等,一个个先进模范都是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梦为梦,始终为民着想,心中装满人民,容不下一丝私欲。从一个个党员上可以看出,我们党始终没有自身的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我们新入职的选调新生,正遇上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应再读党史,汲取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让我们的心装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以“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胸襟,在复兴大道上稳步前进,为党史的绚丽篇章增添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