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青年:谱一曲脍炙人口的山歌

重庆市武隆区委组织部选调生 罗皓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山歌虽朴实,却最贴近基层群众,最反映真心真情。身为一名即将步入基层的选调生,我对基层工作充满了憧憬,希望自己能从山歌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大智慧,扎实为民服务,用心用情编排好前奏、主歌、副歌,实干巧干谱一曲脍炙人口的山歌。

多学多看,前奏方能应景。山歌是否动听,前奏是关键。只有前奏和谐应景,才会给人继续听下去的欲望。基层工作同样是这个道理。作为选调生,我们从学校门走入基层门,从城市走入乡间,在新环境中固然存在不了解民情、不熟悉工作的情况。因此,我们要俯下身子,摆正态度,多学多看,快速适应工作,调整状态,只有找准工作的“节拍”,才能给群众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让群众有继续把山歌“听”下去的欲望。要学方言、学民俗,同群众聊到一起;要看村情、看村貌,把群众看在眼里。既做虚心的聆听者,也做细致的观察者,培养、发挥调查研究的能力,以最短时间融入乡村,实现身入基层、心入基层。

多干巧干,主歌有声有色。主歌是前奏的递进,是副歌的铺垫,好的主歌往往能与副歌部分相得益彰。基层干部,最忌“高谈阔论放空炮”“光说不练假把式”。做好基层工作重在“干”字,要让主歌有声有色,就得真抓实干,把想法落到实处,让成效看得见。选调青年刚刚离开学堂,缺少实践锻炼和社会阅历,此时最好的提升方法就是实践。一方面,要在“量”上下功夫,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要踏踏实实干,一件接着一件干,厚积薄发,从量变到质变;另一方面,要在“巧”上下功夫,要用好自己的专业理论素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工作走“新”,提质增效。

且学且干,副歌余音绕梁。副歌是歌曲的高潮部分,副歌旋律优美动听,山歌才能脍炙人口,广受欢迎。基层工作要想做好,也需要在副歌上下功夫。对选调青年而言,“学”和“干”是长期并存、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不保持学习就会出现“本领恐慌”,如果不坚持实干锻炼,工作能力同样得不到切实提高,也会导致“能力危机”。因此,在基层工作不仅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走路,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学政治理论,学工作方法,拜人民为师,到群众中去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且学且干中谱写脍炙人口的旋律,奏一曲群众满意的山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8
下一篇 2022-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