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乡土味”

安徽省广德市桃州镇白洋村选调生 陶涛

前段时间热映的《我和我的家乡》点燃了无数人对家乡的热情,一股建设家乡风一时间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同样,家乡的建设需要有这种热情,需要无数人的出谋划策,更需要风华正茂的青年,而我们扎根基层的选调生正是这样一群青年。那么,基层的选调生,应如何在自己所服务的“家乡”贡献自己的热情和才识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带一点“乡土味”。

思想上要带一点“乡土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作为扎根基层的选调生,更需要正视这个问题。基层的生活有别于大学里的生活,基层的工作压力也有别于大学的学习压力,初出校园的我们都会有各种不适应,但我们一定要坚定为群众服务的那颗心,抛弃大学生的优越感,带着“乡土味”走到群众中去,融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问题及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

言语上要带一点“乡土味”。基层工作,我们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群众,其学历、认知、习惯甚至语言都会不同,这就更需要在工作中加入一点“乡土味”。面对群众不理解的一些规定,我们要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群众不理解的行动,我们要有耐心,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与其交流;面对一些说不好普通话的大爷大娘,我们更需要接点地气,尝试去了解他们的语言……

行动上要带一点“乡土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趁年轻,去基层,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基层是广大青年大有可为的地方,基层的工作与实践经验是青年成长最好的助推剂。作为服务基层的一分子,我们更应该在工作中带着点“乡土味”跑基层。基层工作,需要我们多向群众家“跑”,尤其是我们驻村的选调生,更要向田间地头跑,去了解乡村的生活,去了解乡村的发展,去了解乡村的困难,然后将自己的学识化作“乡土味”的谋策,助力乡村发展。

基层是一个大熔炉,我们基层的选调生应在这个大熔炉里不断塑造自己,然后融化一点给基层,在乡土中奉献自己,也成就自己。我愿伴明月清风于乡道,带着一味乡土,建设美丽乡村。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