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处着眼与小处落笔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 彭瑞佳

一转眼已经入职两个月,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我对于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基层工作,尤其是社区工作需要有从大处着眼的全局观念,同时兼具从小处落笔的绣花精神。

从大处着眼的全局观念——基层工作的指挥棒

基层工作细致复杂,更需要干部的全局意识来统筹安排,提高工作效率。我在社区办负责17个社区的办公经费和公益金的管理工作、合同审核签批的推进、新社工相关工作等等,一开始在工作中我缺乏全局宏观意识,社区交一张单子我整理一张,自己总是跑前跑后,效率也不高。有一次主任问我各个社区的公益金使用情况,我完全没有概念,简单地把自己的工作理解成找领导签字盖章,那一刻我意识到是自己缺乏大局意识,也是主任和同事的帮助我才逐渐明白如何才能把工作真正做好,才真正明白总书记强调的大局意识的重要性。之后,我分类整理各社区公益金和办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对于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安排审批报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把自己的工作当成全局中的一部分,深入了解自己的工作对社区管理的意义,这样才能更好地回答社工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小处落笔的绣花精神——基层工作的助推器

统筹安排整体工作的同时,对于每项工作都需要小处落笔的绣花精神。社区交上来的材料要认真审核,财务金额、额度号、签字等等。有一次供应商交的发票明细上将“四层收纳盒”写成了“四曾收纳盒”,我没有检查出来这个错误,幸好财政科的同事及时发现。之后我总结反思,在检查发票的时候不能只看金额,需要每一条每一项都认真检查,这样才能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社区交上来的每一张审批单,每一张发票,每一份合同都不单单只是一张张单子,背后都是百姓的安危冷暖。活动用房的改造,外墙皮的保温层,垃圾驿站的建设,冬至包饺子的活动,重阳节赏菊活动,老年舞蹈队,志愿者表彰等,这些都是切切实实的日常生活,都是疫情过后大家翘首以盼的人间烟火气。

对于基层工作,我们是需要怀揣敬畏心的,敬肩上责任,敬心中使命,敬居民群众。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落笔,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细致对待每项任何扎扎实实。只有这样,我们基层公务员才能更好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才能更好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才能更好让更多的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