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向二维码卡片中领悟基层工作的“三度”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临溪镇上游村 吴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面对进超市和菜市场等地“扫码”时,会经常感到不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为破解老年人扫码难题,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从“我扫你”变“你扫我”,创新了社会治理的工作方式,使得疫情防控变得更加精准高效,体现了“民为本,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作为基层干部,要从反向二维码防疫卡片中领悟出基层治理的“温度”,疫情防控的“精度”,为民服务的“角度”。

“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治理要突出“温度”。2021年12月,山东泗水县杨柳镇一村委会主任用洒水车驱赶商贩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可想而知,大冬天被刺骨的寒水喷在身上有多难受。反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为老人制作反向二维码防疫卡片,形成鲜明的对比,简单粗暴的做法只会让群众伤心、寒心,而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这种温馨做法让百姓在基层治理中感受到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通过党史学习可知,共产党依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大飞机武装的国民党,其最主要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我们深深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基层治理中要以人民为中心,注意治理手段与治理结果之间的平衡,基层工作者要秉持着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工作理念,面对群众之间的矛盾,要通过说服、劝导等柔性执法方式来化解,面对群众的需求,要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疫情防控要强化“精度”。当前,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西部某个未出现疫情的县,提出打造“无疫县城”,却对过境高速路的出入口匝道实行交通管制,全县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仅通一个,并且只允许同时持有绿码和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的人员通行。疫情防控的初衷是为了人民群众,但这种“关门主义”和禁止外来车辆入境或“一刀切”的劝返,着实令群众出行不便,也不利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而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反向二维码防疫卡片既方便了群众出行,也让疫情防控变得精准高效。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面对上海疫情传播外溢的风险,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这本无可厚非,但要避免防疫政策层层加码、躲进“套子”。基层工作者要保持清晰的思路、清醒的头脑,精准摸排人员,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力争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民服务要创新“角度”。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商汤《盘铭》刻自勉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诗经》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论语》载“温故而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反向二维码防疫卡片正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之举,也是基层改革发展的新兴动力。回顾历史,安徽小岗村按下的红手印,走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新路子,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浙江义商敲糖帮,亲历了“鸡毛换糖”的艰辛创业,掀起了市场经济澎湃不息的大潮;广西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成立了第一个村民委员会,找到了一条村民自我管理的新路子。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基层是创新的沃壤,探索是创新的火花。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基层工作者要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创新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新勇气,把创新与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相统一,遇到改革难题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来考虑解决,坚持实事求是,面对不同群体、不同诉求要科学施策、统筹协调,这样为民服务才能落准落细落实,才能更好地造福群众,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