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乡镇公务员之“困”

在我国行政体制中,乡镇一级处在最基层,承担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联系群众、发展乡村经济、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重要职责和任务。一大批公务员在乡镇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中央实施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主要的工作任务都要靠乡镇公务员去落实。所以,乡镇公务员的责任越来越重要,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然而,在我国的广大乡镇,一些现实问题正在困扰乡镇工作,困扰着广大乡镇公务员,需要社会关注、重视和解决。

一、人才之困

据西部某县的调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在西部处中游水平。乡镇机关现在工作人员从数量上看,确实不少。撤乡并镇、复退士官安置、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乡镇工作人员数量与10年、20年前相比,增加了不少。一个乡镇机关和各种站所加起来少则50、60人,多则80、90,上百。

但是,真正可用、能用的人少之又少,这恐怕是每个乡镇的书记、乡镇长最头疼苦恼的事。

一个原因是,乡镇工作处在最基层,每天工作的对象是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工作的内容是落实党的“三农”工作的政策,处理农村社会的各类纠纷矛盾。这就需要乡镇公务员热爱农村、了解农民、懂得农业,与农民能说得上话,能说农民爱听的话,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话。

然后,现在乡镇大量的人员是近年来招考的,都是些年轻同志。这些同志从中学校门进大学校门,出了校门直接进乡镇机关,对三农工作了解不深,缺乏深厚的感情,对农村社会复杂的宗族、家族、亲戚关系的演变,矛盾的根源、利益的交织复杂知之甚少。

因此,在安排部署推动工作、化解纠纷矛盾过程中,往往方法简单,照本宣科,难以得法,事倍功半。特别是遇到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乡镇书记,乡镇长总是感觉无可用之将、可用之兵,颇废脑筋。

造成乡镇无兵可用另一个原因是,上级部门,特别是县级的部门把乡镇中的一些有经验、有能力、有水平的干部通过选调或借调、抽调等方式都调到县级机关或更上一级的机关工作了。这就造成乡镇机关工作人员青黄不接,乡镇工作效率低下,疲于应付。

加之,现在年轻人都注重追求较高生活品质和水平,一些乡镇公务员中的年轻同志也不能安心工作,公务员流失也较多。长此以往,乡镇工作就越来越难干,愿干,想干,能干的人也会逐渐减少。

二、工作之困

乡镇公务员工作之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有限的权力,无限的责任;

二是一句属地管理,让乡镇成了万能政府,无所不管。

比如,信访维稳,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本村本镇的群众在外省外地打工,产生了矛盾纠纷,若赴京上访。户口所在地乡镇就得派人接访化解,而上访之群众反映的事是外地的,人在外地,来无影,去无踪,一个乡镇若遇上这样一件或几起群众上访事件,处理的难度可想而知,乡镇的痛苦自不言说。

另如,现在乡镇的扫黑除恶、野生动植物保护、安全生产等等,专业性强,需要专门人员、专业知识来做的工作,一些地方县级政府或其部门也用一纸责任状,把工作任务下到乡镇。乡镇不得不接受,然而又无条件、无能力去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只能硬着头皮违规操作,这样下去,给乡镇和农村工作,埋下许多隐患,造成许多不利因素。

加之,由于工作中重留痕、留迹的形式主义较为严重,乡镇干部大多数时间用在了填写各种表格,统计各类数据,完善各种会议、整改资料上,广大乡镇干部没有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疲于奔命,很难讲求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农民群众也很难满意,乡镇公务员的工作处在进退维谷、左右两难之中。

三、成长之困

乡镇公务员的成长之困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部分年轻的公务员面临着婚恋的困境。大部分乡镇地理位置僻远,条件相对艰苦,加之公务员本身工作繁忙,闲暇时间较少,谈恋爱、找对象比较困难,这也成为影响部分乡镇公务员成长的一个不可回避和忽视的重大问题。

二是职业发展之困。乡镇工作起点低、晋升渠道狭窄,影响着一部分乡镇公务员工作的上进心。虽然国家实行了职务职级并行,但限制条件多,在乡镇工作一辈子,能得到提拔,干到乡科级的屈指可数,干到县处级的更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一辈子也许就被一个科员所定格。

三是生活之困。乡镇生活条件艰苦,业余生活单调,加之,工作头绪多,忙碌而少有休息,乡镇公务员若长期处于这种高度紧张而且压力比较大的工作、生活状态之中,公务员的身体、心理都会出现危机。近年来,一些乡镇公务员病到在工作岗位,个别乡镇公务员出现抑郁、选择轻生的极端个例,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某些警觉和思考。

(2)
上一篇 2019-09-10 15:13:55
下一篇 2019-09-12 16:21:5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