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诸子百家 探索“基层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人民政府 杜宏佳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学派纷呈。他们彼此诘难、相互争鸣,迸发出无数思想火花,造就了中国思想发展史上辉煌灿烂、群星闪烁的时代。时至今日,诸子百家的思想不仅为中国文化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也为我们每一位“基层打工人”实干笃行、担当作为提供了遵循。

“民贵君轻”,践行孔孟爱民之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爱民”二字说来简单,听来容易,做到却很难。基层工作繁琐艰辛,我们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将“爱民”作为终身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种“好恶”表现的不仅是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勤政思想,更是心系百姓、矢志为民的“民之父母”心。

“无为而治”,承袭老庄顺势之道。“执大象,天下往。”老庄“无为而治”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妄作为。基层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推动发展的最前沿,可谓“秤砣虽小压千斤”。工作中,我们要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将人民利益“置顶”,注重听民声、顺民意、察民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满底气。

“赏罚分明”,深悟韩非治世之法。“故至治之国,有赏罚而无喜怒。”赏罚分明是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在如今的乡村治理中,除了通过法律维护“赏罚分明”的公平性,更要通过村规民约、信用体系等方式创新“赏罚分明”的广泛性。只有聚焦乡村治理“盲点”,实现乡村稳定有序发展,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才能推动乡村治理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