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半年记:“00后”基层干部的“变形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锤炼政治品格,树立家国情怀,追求思想境界,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习主席的教诲至今时时回荡在我的脑海,作为重要的“新手指南”“武林秘籍”指引着我的基层工作。这一年八月,我离开浙大,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选调生,半年里快速适应、不断成长,实现了身份和情感上的双重转变,感悟深刻,与君分享。

一、从大学生转变成基层干部,我丢掉了“架子”,扛起了“担子”

初入基层,领导和同事亲切地称我是“高材生”,鼓励我在基层踏实工作、积极进取。我深知高校背景不意味着高人一等,承载的更多是一种期待和鞭策。我所学的专业是茶学,分配到的正好是松阳最大的产茶镇——新兴,我许下目标,一定要谨记“求是创新”的校训,充分发挥专业背景优势,助力新兴茶产业的发展,“将论文写在新兴的茶田上”。半年里,我调研了“绿茗峰”“大木山茶园”等农旅综合体,参与了政协对新兴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民生议事活动,同有经验的种茶户进行深入交流,不断完善心中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作为“00后”新入职干部,我是基层最小的“小学生”,对基层既好奇又茫然,驻村工作毫无头绪,业务工作十分陌生。在一筹莫展之际,一名老同志点醒了我:“要主动投身到最艰苦的岗位,经风雨才能见世面。不要担心做错,要大胆的闯,在错误中成长。”入职半年里,我投身于驻村、信访、法治政府、自然资源规划工作,在不断的试错中,我褪去了初入基层的青涩和焦虑,渐渐习惯用不标准的方言和村民沟通,蜕变成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业务小能手。

二、从大城市转移到小乡镇,我远离了“高楼”,走进了“田野”

怀着朴素赤诚的服务基层愿望,我骑着踏板摩托来到新兴。当时正是秋茶采摘季,道路上全是载满茶青的电瓶车,拥挤时货车喇叭声此起彼伏。镇上的产业十分单薄,街上只有几家超市和早餐店,晚上七点,所有店铺已经关门,街上漆黑一片,冷冷清清。开始我有些排斥,但是随即转变了心态:组织鼓励我们年轻干部下乡村,这不就是真实的乡村吗?既然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如果连生活都不能适应,更何谈帮助改变乡村?

在空闲的晚上,我经常到村民家做客,听听家长里短,了解生活困难。一次次的走访拉近了我和村民的距离,让我们从“面面相觑”到“无话不谈”,村民对我的看法也从“小后生”“小干部”变成“小兄弟”。我意识到,空有满腔热血是不够的,脚踏实地才是践行为民初心的“捷径”。从“违章拆除做工作”到“汛期危房劝撤离”,从“反诈反邪做普法”到“道路消防守平安”,从帮助茶园农事到协助文艺汇演,走进乡村,走进田野,方能感受到基层任务之重,责任之大。看到群众的笑脸,听到群众的肯定,我真正感受到“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分量,明晰了今后工作发展的方向。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基层工作道阻且长,但只要心怀“为民服务”的一颗恒心,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定能将“取经路”上的“绊脚石”化为“垫脚石”,虽经“七十二难”终取“为民真经”。

(松阳县新兴镇人民政府 叶非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兴镇 叶非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564.html

(0)
上一篇 2024-03-02
下一篇 2024-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