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体会之“酸甜苦辣咸”

湖南省委党校培训结束之后,我搭乘驰往基层的车,前往了将要挥洒汗水、激扬青春的地方——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时光飞逝,转眼我已在基层工作百余天,从最开始的诚惶诚恐到现在的坦然自若;从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沟通无阻;从最开始的陌生忧虑到现在的熟悉自信。我在良心堡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咸”。

一、“酸”味
——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之酸
去单位报道的第一天是周末,我还清晰地记得那天天气晴朗、微风不燥,心里想着或许可以在正式上岗之前,把整个镇都走上一遍,熟悉一下未来的工作环境。然而因疫情紧迫、急缺人手,刚来单位报到,我就被分配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立马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各部门迅速行动了起来,当时我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电话排查和下村开展三码核查。通过线上电话排查,及时了解返乡人员相关行程信息,并及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线下实地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村民的健康码、行程码和健康登记码的相关情况,号召未接种疫苗的村民尽快去卫生院完成接种,做到“应接尽接”。那段时间的我就像高转速的陀螺,飞转于卫生院、村部与镇政府办公楼之间,既是疫苗接种的“宣传员”,也是信息录入的“信息员”,更是核酸检测的“战斗员”,守护镇内百姓的生命安全。尽管工作辛苦,但一想到疫情形势严峻,刻不容缓,第二天一起来便精神抖擞,重返新冠“战场”。

二、“甜”味
——丰收与喜悦之甜
乡村生活除了繁忙的日常工作之外,喜悦与动容也陪伴着我们,增添了不少绚烂的色彩。农村人的实在与淳朴让我内心感到十分温暖,即便工作地离家几百公里,这座小镇却早已成为我另一个“家乡”。
随着我能够叫出名字的农作物越来越多,对乡村的理解也就越来越透彻;随着我下村的次数越来越多,与村民的情感也就越来越深厚;随着我对方言越来越熟悉,与村民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近。好几次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家中情况,村民们都非常热情,并且把家中种的莲蓬和柑橘拿出来与我们分享,从他们灿烂的笑容和言语的喜悦中,我看到了乡村的美好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日益提升、大家对未来满是憧憬,一副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铺开……。村中合作社开展的如火如荼,普遍采取“统一配种、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打破了之前“小而散”的传统农业现状,逐渐向“大而全”的方向转变,村民通过土地、技术、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收入得到极大的增长,从此钱包鼓起来了,日子火起来了。

三、“苦”味
——加班与浓茶之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加班已是常态,待当日工作完成时,只剩一杯苦茶和夜空中点点繁星相伴。身在基层,成为“表哥”必不可免,尽管时常疲惫不堪,双眼总是熬得通红,但对基层事务逐渐得心应手的能力提升、历练与成长给我带来的收获与快乐,却让我深感付出值得,前行的脚步也愈加坚定!有时候会遇到之前没有触碰过的领域、没有尝试过的项目、不太熟悉的人,会有一段苦恼的时期,但我始终坚信,通往梦想的路途从来不会辜负坚持。我们在追梦路上留下的汗水、战胜的困难、经过岁月的沉淀,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人生的厚积薄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多在基层中历练成长,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四、“辣”味
——网评与无措之辣
来到基层的这几个月,我努力向“优秀青年网评员队伍”靠拢,可能是因为文字功底还不够扎实,也可能是对相关政策文件的领悟还不够透彻,对论坛网站的审稿标准把握得也不够准确,在网评文章发布之路上我“碰了一鼻子灰”。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网评文与我们之前写过的议论文和申论都差不多,当我投稿时,却被连连拒稿,心情失落的同时也感觉到手足无措。
当我回头看被拒的稿子时,确实发现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我沉下心来,向论坛网站上优秀成熟的网评文章学习,从谋篇布局到遣词造句,从观点陈述到举例论证。渐渐地,我对网评文章的特点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体会,也开始重新拾起书本阅读并积累素材,为之后能写出高质量网评文章而努力。

五、“咸”味
——泪水与汗水之咸
转眼我已在基层度过半年有余,经历了从校园门、家门向社会门、基层门的跨越,流过汗、也流过泪,汗水与泪水交织,汇聚成了我在基层幸福的回忆。每当我工作不知如何开展时,同事总会耐心教导我;每当我想念远方的家人时,同事总会关心照顾我;每当我犯错时,同事总会理解鼓励我。正是因为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能够为这座小镇贡献我的青春与热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使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更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立足岗位,扎根基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荣希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005.html

(2)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