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逊”的品质、“沉”的心态、“钻”的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我们作为基层选调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永葆“逊”的品质、“沉”的心态、“钻”的干劲。

一、永葆“逊”的品质,甘当“小学生”——不耻下问、虚心求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我们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如何才能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拜人民为师,多向老百姓请教基层本领,了解他们日常吃什么粮食、干什么农活、聊什么话题。遇到不懂的农活或者是农作物,要虚心请教农业生产经验,与农民朋友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基层、深入基层。

二、永葆“沉”的心态,愿当“苦行僧”——修炼内功、提升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作为基层选调生,要努力成为一名扎根基层、苦练本领、担当作为的栋梁之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如今群众的思想观念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参政意识、民主意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农民的需求也日趋多元。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苦练内功心法、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需要苦练基层本领,从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中剥丝抽茧,总结好的经验与方法;我们需要苦练服务意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永葆“钻”的干劲,争当“拼命郎” ——冲锋在前、勇担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从浙江嘉兴的一艘小小红船,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到西柏坡的筚路蓝缕,到新中国成立的庄严宣告;从改革开放的一缕春风,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靠的是无数的革命志士舍生忘死、英勇抗争,靠的是无数的改革能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无论是新中国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还是脱贫攻坚时期的“扶贫之花”黄文秀,他们都在用自己方式接过历史接力棒,承担历史使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个人理想价值。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要发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争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拼命郎”。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要不断在基层这个“大课堂”中增长阅历,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练就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和本领,发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荣希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892.html

(5)
上一篇 2021-12-19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