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把握“三量” 学好基层“经济学”

四川省富顺县财政局 谢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应该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如果把这些要求分解成增强青春能量的标准,选调生就需要在“存量、增量、流量”上下功夫。

坚定信念,克难前行,深挖基层资源“存量”。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但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既要兼顾法理的“刚性”,更要平衡情理的“柔性”,既要多方斡旋推动工作,更要保持纯粹不忘初心。基层有更广阔的舞台,也有更多“嘈杂之音”,唯有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我们才能以“迎难而上不退缩”的担当和“守正创新抓落实”的责任,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切实履职尽责,拿出“啃硬骨头”的劲头深挖基层资源“存量”。选调生要通过入户调研、坝坝儿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迅速了解村情民情,整合盘活基层社会治理的“存量”资源,既要通过出租、合作、出售等方式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存量”,也要通过政策支持、感情回引等方式盘活返乡创业人才“存量”,同时更要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用好用活资金“存量”,为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关键保障。

博学审问,增长才干,提升自身本领“增量”。从校园到机关再到基层,面临新环境、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选调生在学校积累的“本领存量”已然不够,新的“增量”如果跟不上来,“本领恐慌”问题就会愈演愈烈。因此选调生要树立“终生学习”观念,提高自身本领“增量”。既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理论知识储备,汲取新的信息同原有经验感受碰撞,把思考作“催化剂”,让新旧知识发生“化学”作用。又要以“空杯”心态,向基层干部学工作方法,更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拜人民为师,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吸纳他们的真知灼见,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切忌好高骛远,总想“做大事”,而不屑于细节工作,要“墩墩苗”,一丝不苟做好每一件小事,保持“点滴之进”,练就扎实本领。“昔日之得不足以自矜,今日之成不容以自限”选调生只有在成长过程中不满足于现状,勇于超越自我、虚心求教,才能释放激荡青春的正能量。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实干赢得民心“流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选调生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满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我们的“辛苦指数”“变现”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成为基层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流量明星”。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才能打好打赢“乡村振兴”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