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超级变变变”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盛健

曾经有一档娱乐节目,爸妈不会嫌幼稚,小孩不会嫌枯燥,全家人能坐在一起笑得前仰后合又啧啧称奇,那就是《超级变变变》。在节目里,参赛选手用各种肢体表演和辅助道具不限主题随意发挥,以幽默的视角对平常生活进行着自己的解读和创造。穷的是道具,富的是创意,这个节目的最大意义,就是让普通人认识到自己的不普通,让一群最平凡的人,在舞台上展现出了他们不平凡的价值。

对于选调生来说,从“象牙塔”到“社会大学”开始就被安排到基层锻炼,是组织上的信任更是培养,是荣誉更是责任。因此,要想真正融入基层,就要实现在身份、心态、情怀上的“超级变变变”,就必须把基层当作自身成长的“平台”,把基层当作发光发热的“舞台”,方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爆灯”,登上成功的“奖台”。

从“高材生”变成“小学生”,实现身份上的蜕变。选调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担任学生干部、成为学生党员,是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处于“金字塔尖”。但在基层,缺乏经验,仍是一名懵懂的新生。要突破这种困境,就必须尽快实现角色的“蜕变”。在密切群众联系、化解群众诉求、调和群众矛盾等方面“束手无措”时,在党的理论、政府政策和机关机制方面“模棱两可”时,要保持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小学生”姿态,时时刻刻向基层老师、群众老师请教工作方法,用勤奋破解“本领恐慌”。并且要常常打开基层“错题本”,认真总结平时工作中的失误,仔细回忆“细枝末节”,列好“工作清单”,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要相信今日的踽踽独行,他日终能完成华丽蜕变,在基层收获满满。

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实现心态上的转变。当下,极少一部分进入体制内的选调生自以为端上了“铁饭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遵从“佛系心态”,甘于做“跟跑者”,长久如此,不仅会严重影响自我成长的“加速度”,更将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究其原因正是思想“总开关”出现了偏差。“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习惯于“跟跑”说到底就是一种沉溺于安逸的“躺平”心态。如何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就是要以“寄言燕雀莫相唣,自有云霄万里高”的心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就是要多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脱贫攻坚、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岗位上磨炼,从而迈出新步子,探索新办法,打开新境界,以“进击者”的心态一往无前。

从“外来客”变成“自家人”,实现情感上的质变。初入基层的选调生为什么感觉到难以适应基层?归根结底是在于把自己摆在了“外乡人”的位置上。选调生只有打心底里拔出“外来客”身份的芥蒂,对群众工作带有感情,才能想方设法深入群众听真问题、好意见,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才会把自己当作“自家人”。“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选调生不管身处何岗位,担任何职责,都要时刻掂一掂“人民”二字的分量。即使是一次亲自巡河,也能关乎一湾碧水润民心;即使一次慰问走访,也能带来的是枝叶关情分民忧;一次生态整治,带来的将是人民期盼的绿水长流、空气常新……选调生当不断积攒对人民的感情,一点一滴完成情感上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用心用情书写力量奔涌的基层“奋斗故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