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动脚”更“动脑”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王清

调查研究是运用科学方法去探索未知,认识事物发展方向,寻求解决问题方法的一种复杂的脑力劳动,是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执行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如今,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强调“动脚”深入一线的重要性。当前诸多问题的破题之策、解题之效只有在一线才能找到,但这些问题和办法并不都浮于水面,必须在动起脚的基础上把脑动起来。

动脑挖掘听到真话。上级部门、单位领导深入一层调研,往往不容易听到真相,被调查人员往往缺少交流沟通不会说、有所顾忌不敢说,能听到的一般是浅层的、表面的、不痛不痒的问题,并不能达到调研的目的。真心才看见真实、真诚才获得真经、真情才换得真话。要态度和气,对调查对象要有感情,诚心诚意抱着学习、请教的态度,降低对象的负担和压迫感。要行为俗气,去村民家中形象不宜太过庄严、行为不宜太过端庄,要给人亲热、自然的舒适感。要语言接地气,多拉家常说大白话,问简单的问题、具体的问题、实际的问题,不能故作玄虚让人听不懂,才能了解到基层实际。

动脑取舍保留真相。经过调查得到的材料和基础数据肯定有对错、有真假、有虚实,调研人员容易被“盆景”“样板”迷住了眼睛、被庞大且凌乱的数据绕昏了头。要做到“雾里看花”一清二楚,必须以自己的观察、主观的判断,对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整理要快,就地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按照调研的对象、方式、问题等进行分层分类、归纳存档。思路要清,对调研的资料和问题多讨论、多沟通,碰撞思维、启迪观点,发现问题矛盾,及时梳理与此相关联、会受影响的资料。更正要实,可以采取扩大调研范围、扩充调研对象等方式对资料再度进行核实、给予校正,确保调查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

动脑总结显现真知。调查研究想要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实践,关键就是要将零散的材料结合起来,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进行“深加工”,得到规律性的认识和总结,调研报告就是成果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浓缩。要以“目标”为导向撰写、修改和转化应用调研报告。撰写要根据要求确定报告类型,结构合理、言之有物、论证有据,决不能“泛泛而谈”浮于表面。修改报告要根据上级指示和领导要求,突出重点、言简意赅、反复琢磨,对内容再次进行深加工,做到举措有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转化应用就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推动问题从“纸面陈述”到“落地解决”,打通调研从认识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让调查研究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更加可感可触,推动社会改革发展。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