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选育管用”赋予干部队伍“新气象”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并讲话,强调突出政治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政治忠诚教育,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着力锻造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集体。锻造一支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现代化干部队伍,除了党员干部自身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长才干之外,更重要的是组织部门在后方突出“四个聚焦”,从“科学选、分类育、严格管、合理用”四个层面,推动党员干部"德才适位",赋予干部"新气象",如此才能锻造一流的"硬核"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在新征程奋勇争先。

(一)科学“选”。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肩负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选干部、聚人才、促担当的重要职责,组工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以德才兼备的"硬杠杠"去芜存菁,将那些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勇于担当作为的好干部选出来,把他们放到重要位置,让他们充分施展理想抱负,在干事创业的时代舞台上大施拳脚,干出更大成绩、成就出彩人生,切实做到一心为民。

(二)分类“育”。组织部门要把能为想为的党员干部放在急难险重一线,在关键节点委以重任,以压力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把党员干部的能为善为转化为敢为和有为,推动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迅速成长。同时,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增强容错纠错机制,实效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仅要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实时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三)严格“管”。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教育,以学为抓手让党的纪律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发芽,扶正理想信念。掐准过年过节的关键时间点,发挥好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督促党员干部既管好自己的圈子,也管好自己的嘴和手。同时,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或事严厉惩处,以案示警,拧紧党员干部作风发条,“管”出清廉的干事氛围。

(四)合理“用”。针对党员干部德才是否适其位的问题,组织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能上能下"为契机推动党员干部在岗位上"动"起来,用活用好党员干部,把担当意识欠缺、能力不足者撤下,让肯担当、能力适合者向上,使得人尽其才、德配其位,形成"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下加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661.html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