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三步走”抓好网络舆情管控 保障意识形态安全

近年来,基层一直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的管理工作,注重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抓好网络舆情管控,保障意识形态安全。

明确专人,做好日常监管。一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抵制网络不良言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每个微信群,除指定群主外,明确专人担任舆情监督员,全天候不间断做好日常各类信息监管,并配合群主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工作。二是对发布或转发与工作无关且内容低俗的党员干部,及时责令撤回,视内容进行批评教育;对发布或转发错误言论、散步谣言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视情节给予党政纪处分;对利用网络媒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及时报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迅速办理,及时回复。一是对所涉基层舆情问题,及时一一登记备案,确保信息不漏不拖,做到网络舆情“五快”,即快查看、快汇报、快调查、快处理、快反馈。二是拓宽舆情收集范围,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获取信息,如通过搜索引擎、新闻跟帖等传统渠道,或利用微博、微信、知乎、豆瓣、快手、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主动搜集和获取信息。

突出重点,正确引导。一是建立舆情信息员队伍。配备专人担任社会舆情信息员,专门负责舆情信息的收集上报。并加强网上舆情信息收集,为上报舆情信息提供素材。以网络为平台,把握好舆论引导,网络信息联络员每天至少1次浏览主要媒体及网站,一旦发现涉及基层的舆情信息,迅速开展调查并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做好网络回复工作,保持正确的网络舆论引导。二是通过建立基层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工作平台,经常性开展各类正面宣传报道,及时报送和传达信息,加强网络信息员的培训交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湾水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118.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