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随“处”打卡 充值“服务账户”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为群众谋利”历来是党谋篇布局的最高站位,“让人民满意”是党挥洒汗雨的价值追求。风云变幻,时移世易,为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所需,保证党员干部知识储备“库存足”、党群关系“零距离”、成事本领“节节高”,从而在“服务十四亿”上如鱼得水,广大党员干部务必重视学习培训的意义,深思悟透,扎牢知识功底;珍惜下沉基层的时间,甘当“学徒”,提升服务能力;把握跟班学习的机遇,练就高强本领,随“所处”常勤勉、求上进,从而摆脱“知识透支”的焦虑感、“能力赤字”的无力感和“本领亏空”的恐慌感,以满分状态站稳群众立场,以十足精神贯彻群众路线。

利用“学”的时机,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执着专注,谨防“入不敷出”的“知识透支”。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为了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 、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员干部知识储备“含金量”和“含新量”与时俱增,持续浇灌“思想沃土”,我们党历来重视开展各种集中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培训。然而不少党员干部认识不足,把定期学习当形式主义,把培训课程当“听天书”,导致知识输入赶不上输出,服务群众时显得“没文化”,一招用到头。党员干部要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空杯心态”,自觉吐故纳新,更新换代,保持不断“倒水”再“装水”的循环往复,同时发扬“钻”和“挤”的精神,在学习会上“多讲话”,在培训课上“多抬头”,在私下多研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深怀知识恐慌感和本领危机感,一刻不停地学习新知识,站上新台阶,紧跟新时代步伐。

把握“沉”的契机,以“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的求知若渴,摆脱“有心无力”的“能力赤字”。习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基层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读“人民至上”理念的最高讲台。党执政的“幕后推手”是群众,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便是脱离群众,“下沉”基层一线是练兵、增能的重要法宝,是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都会不定期安排干部下沉基层去问需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然而不少干部下沉基层却是身在心不在的假“沉”,美名其曰“走进群众”,实则“偷得半日闲”,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角落”和“后院”,只听“客套话”,自动屏蔽群众的“心里话”,怕遇到问题,怕能力不够难以解决,把表面文章、虚假功夫那套使得炉火纯青。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马棚里跑不出千里马,党员干部要胜任各项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有很多,基层是成长成才最快的“操练场”,务必把握“沉”的有限时间,利用在地优势,下到最底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群众当“教授”,学“土方法”,往深了钻,不懂就问,提高认知;眼睛多看一看村情村貌,耳朵要多听一听了解民声民情,多说“百姓话”,通过“下沉”弄清楚问题有哪些、工作怎么干,往细了想,从而提升自身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抓住“跟”的机会,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奋进恒心,克服“纸上谈兵”的“本领亏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曾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总书记也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党员干部的成长培育,光靠在基层一线历练远远不够,还得往上“走一走”,由“土师傅”到“严导师”的双重“施教”,干部基层经验、学识见地、本领才干才够扎实。跟班学习制度在各地各级党政部门正大刀阔斧地施行,作为培养党员干部成长的有效路径,一般都是选择在基层工作多年且各方面能力比较突出的干部。然而不少党员干部在基层待得“过于舒适”,一级一级往上任务重、责任大,纷纷避之不及,甘愿放弃难得的机会,停留在“原地”,靠旧经验解决新问题,未能认识到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鸿沟,这样的认知态度是万万不能有的。“苟非其选,器不虚假。”党员干部要多些“本领亏空”的恐慌感,务必抓住“跟”的机会,切勿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舒适圈,自诩为“优秀人才”,不屑请教,或者跟班学习时不求上进,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昏昏然无所事事,只等着被“放回去”,唯有摆正自己的态度主动虚心请教,甩开以往工作的老套做法,接受新知识的熏陶,把新业务搞懂弄通,把本领的“空壳”填满,才能干出更多实绩,做有本事的党员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27.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