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填平“躺平式干部”的“坑”

2023兔年春晚,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带来的小品《坑》,以辛辣讽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演,以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郝主任”映射了部分“躺平式干部”。“躺平式干部”看似人畜无害,实则危害极大,严重阻碍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员干部要绷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怀着“政如农工,日夜思之”的责任感,切实做到在位想为、在位有为、在位敢为,坚决填平从政队伍中的“坑”。

谨记“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鼓足“百尺竿头须进步”的不懈动力。“躺平”干部的三大特征之一就是“思想不动”,即不思进取、放低标准、干劲不足。剧中郝主任为官办事依循着所谓“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为官之道”,于上“阳奉阴违”,于下“化缘实事”,于民“袖手观坑”。因此,要对有上述情况的党员干部开展针对性教育,提升其知难而上、敢打必胜的毅力,提振其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干劲,增强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同时以量化考核的方式使不同岗位间、不同级别间的干部有数可比、有名可排,以此激发党员干部争优创先的无限热情,倒逼“好踢皮球”的“圆滑官”、“装聋作哑”的“太平官”向大部分的优秀党员干部“跟风随大流儿”,从而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铭记“但愿苍生俱保暖”的真心,厚植“不辞冰雪为卿热”的人民情怀。“躺平”干部的三大特征之二就是“爱心不动”,即心不爱民、行不为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剧中的郝主任漠视群众疾苦,有“坑”不填,导致“群众”意外坠坑,还将上门求助的群众“推之门外”,怪罪其“防范意识不足”,逼得群众“不走流程走窗户”,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自己也掉了“坑”。警示着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人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多攀百姓这个“穷亲戚”,常思百姓苦、勤听百姓诉、多造百姓福。同时,要疏通群众的求助渠道,落实、落细干部分工,保证群众有门可进、有人办事,并建立为群众办实事的跟踪机制,办得好不好、快不快,群众说的算,让群众做干部的“领导”。

牢记“当官避事平生耻”的诚心,永怀“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躺平”干部三大特征的最后一个特征便是“身子不动”,即嘴动身不动、身动事不动。由“基层美食家”一语可知,郝主任也经常到基层装样子、下馆子,甚至还对主动填坑的下属进行“好言相劝”,可谓是只见从前《走过场》的“郝科长”,不见当年《扶不扶》的“郝小伙”。因此,党员干部要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担当精神,在人民需要时主动站出来,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实事写在群众的心里,而不是挂在“软装锦旗”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因此,要区分好干部的失职与失误、敢做与胡做、负责与敷衍,为真抓实干的干部提供重要保障,为攻坚克难的干部卸下心理包袱,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消除后顾之忧,激励党员干部敢作敢当、善作善为,始终保持拼搏进取、迎难而上的锐意锋芒。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