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式”发力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矩阵”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迪荡街道办事处 张晓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干部教育培训上应聚焦人民需求、能力需求、时代需求,优化课程供给质量和针对性,“三式”发力构建教育培训“新矩阵”,在“供需匹配”间“培”出精气神“训”出真本领。

  以“干什么学什么”的“点单式”导向,筑牢干部培训“需求链”。培训是党员干部锤炼业务、锻造本领的重要契机,是为了让干部更好服务本职岗位工作。干部教育培训,教育什么,培训什么,不能以偏概全,要注重基层发展要什么、群众心里想什么这一需求导向、时效性。坚持“干什么学什么”,要立足岗位现实状况和群众现实需要,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引导党员干部涵养为民情怀,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要站稳人民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还要在“三省吾身”中找准适合己身的“培训课”,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勤于学、敏于思,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信仰、永葆政治本色,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使命,实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缺什么补什么”的“送单式”服务,完善干部培训“供应链”。要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第一位,重点突出“对味解渴”,将组织要求与党员干部需求相结合,以学促实,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让干部来“下单”、组织“送单”。干部教育培训要针对不同干部和不同岗位的干部,做好分类管理,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要精心设计贴近基层实际的相关课程,使得课程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变“室内式”培训为“实景式”培训。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相关内容,以更丰富的教育培训内容和灵活的授课形式等,如广泛运用网络直播培训、在线点播培训、网络互动交流等方式,通过建好建强平台、选好成长导师、开展业务培训等“组合拳”,接受专精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助力党员干部更快、更好地把教育培训效果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能力,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实现干部“有备而来”。

  以“要什么有什么”的“融合式”供给,增强干部培训“效果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干部教育培训要落脚于学有所得、学有所为,就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而检验干部教育是否有效,不仅要看一时之效,更要着眼长远,看干部解决人民群众问题实际能力是否真正提高,要坚持从“理论多”向“看效果”转变。要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以政治理论教育和专业化知识教育为重点,不仅要瞄准党员干部的“刚需”,找准“切入口”,也需要聚焦新时代对“多元化”干部的需要,选对课程、融入体验、抓好基层,既当好干部教育“营养师”,又做好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保健师”,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水平,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让干部培训真正发挥“修枝剪叶”“增花添果”的效果,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