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织“红网格”为社区治理“聚能”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委组织部 金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如何加强?

关键的一点就是,推进党组织、社区治理重心和服务触角不断向网格、向小区、向居民拓展延伸。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网格、力量下沉网格、资源汇聚网格、活动融入网格,着力打通基层治理堵点,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

铺上“组织轨道”,让“红网格”融合起来。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建设,是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的前提和基础。要统筹考虑党员分布、地理位置等因素,优化调整网格党支部设置,以楼栋为单位或按照党员兴趣爱好等划分党小组,依托骨干党员、党员家庭设置党员中心户,构建起“镇街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红网格”组织架构;要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发挥作用”原则,因地适宜组建网格党组织,坚持服务管理网格划分与党组织组建相同步;要建立镇街干部联社区、包网格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社区内公道正派、热心社区事业的居民党员选任支部成员,为每个网格配备党员担任专兼职网格员和党建工作联络员,把组织设置嵌入网格、职责任务落在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推动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

装上“动力引擎”,让“红网格”联动起来。调动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是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的动力保障。要坚持系统化思维,拓展党社联建形式,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居民自治体系。在网格间,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为议事主体、社区居委会为执行主体的“一核两体”运行机制;在网格中,推行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运行模式;在网格下,推行网格长、物业项目联络员、业委会成员“一长两员”服务模式,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网格治理新格局。探索建设“吹哨联动”智慧调度中心,整合民生110指挥中心、综治联动中心、数字城管等平台,推动数据互联、平台融合,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职能在网格内联动联通,实现“一网全面覆盖、多线协同发力”。

插上“科技翅膀”,让“红网格”智慧起来。搭建智慧云平台,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和党员服务意愿,是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的重要路径。通过网格支部日常走访录入、智能终端痕迹累积等渠道,收集党建活动信息、社区走访信息、部门共享信息,在手机APP上直观呈现共建能力、服务需求、文明睦邻、人际关注等方面内容,准确把握居民问题和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开发“双报到”“快帮办”和“公益足迹”等便民服务版块,区分网格、楼宇范畴,实时公开活动记录、积分排名等,推送公示“党员先锋”,营造网格楼宇间比学赶超的氛围。要拓展网格服务功能,建立订单式服务模式,推行线上线下“派单、接单、跟单、评单”全链条服务,实现社区人人参与、共治共建共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