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微”助力小区改造,构建共建共享家园

嵩世苑建于2005年,由嵩世苑小区、锦华苑小区、嵩宁苑小区、云峰家属院四个小区共同组成,居民271户。小区建设缺乏前期规划,基本使用配置不足,功能滞后,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破损,车辆乱停乱放;小区内杂草丛生,私搭乱建、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屡见不鲜。

社区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载体,为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嵩华路社区党支部坚持“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理念,对嵩世苑小区进行了全方位改造。

一、共建共治定方向,助力小区“微治理”

在嵩华路社区党支部带领下,嵩世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自主管理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弥补了小区在综合服务管理方面的欠缺和不足;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每周召开楼院圆桌会、板凳会,征集居民微心愿,积极听取群众在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环境、小区治安等方面的改造需求,全面掌握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为精准确立改造工作重点提供有力的依据和保障。

二、科学规划促提升,实现小区“微改造”

通过疏通巷道,拆除围墙,打通断头路,拆除锦华苑、嵩宁苑、嵩世苑中间围墙,使三院连为一体,解决了锦华苑小区居民出行问题,促进整体融合;对破损路面和荒草地进行硬化,共硬化面积3100余平方,加装小区北侧安全护栏134米;建成2个停车场,规划停车位78个,设计充电桩8处、充电位70余个,安装车辆ETC通道2个,电动车和行人通道门3个,安装监控28个,做到小区无死角全覆盖。

  三、党员带头显担当,聚焦小区“微服务”

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11名党员分包219户住户,在楼院张贴公示牌,开展“敲门行动”,把问题解决在居民家门口;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小区组建了一支20人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电动车乱停乱放整顿、安全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凝聚“五老”发挥余热,积极吸纳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退伍军人以及有社会威望的老模范融入社区治理,用善心和行动传递红色能量,带动更多在职党员和居民群众加入服务岗位,参与小区自治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嵩世苑小区的改造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在得民意、汇民智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与辖区居民共同谱写共建共享共治的幸福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ybdj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4983.html

(1)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