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基层社会治理“组合拳”

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委组织部 贺祖文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时代赋予的一道必答考题,是解决城区治理突出问题的现实需求。不能等,不能慢,不能拖,全面提升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要聚力打好体制机制、人力资源、服务着力点等组合拳,同心助力基层治理向优向好。

“两种机制”系统引导打好“主动仗”。要落实好平战转换机制、共建共治机制,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凝聚共建共治合力。平战转换是将社区平时的运行制度和管理机制向战时转换,是战斗潜能、保障潜能、动员潜能、科技潜能等转化为综合作战能力的关键,要形成行之有效的平战转换机制,并在不断演练演训中提升机制转换应变能力;要逐步建立并完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社区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相对薄弱,要充分协调调动各方资源,建立驻区单位、社会组织、政府购买方式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多元共治机制。

“三方资源”吹响协同治理“集结号”。社区涉及的人员广且人口流动大,矛盾纠纷多,要有效推进社区治理需协调整合社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三方资源,要强化政府主导,注重以居民需求为指引,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培育城乡社区多元服务主体,将联动效应推广到社区养老、社会救助、精准扶贫等更多民生领域,激发基层社会活力,鼓励社会组织快速发展。保障“善治”,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加强对行业的法律约束,促进社区治理高质高效发展。

“四个着力”激活高效治理“一池水”。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提升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需在“四个着力”上做足功夫,即着力抓好硬件设施保障,硬件设备是促进社区治理的前提,涵盖人员、场地、办公用品、服务设备等各项基础设施,要加大各级财政对社区的投入力度,保障合理的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着力抓好社区智能化建设,“互联网+”时代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的融入,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与社会治理相关环节和领域的交互融合,充分释放制度优势,更好提高治理效能,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着力紧扣服务主题,提升服务居民能力,将治理寓于服务之中,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让社区群众能够不出社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着力创新抓实物业建设,通过抓实物业抓实小区,抓实小区提升社区,最后达到共享共治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1)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