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抓牢“书记项目”,牵住社区治理的“牛鼻子”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将“书记项目”作为推进社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服务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牢牢牵住社区治理的“牛鼻子”。

直通民声,议事说事“零距离”。通过高效整合社区与居民、物业、辖区社会组织、职能部门等力量,打造多元主体沟通交流、协商解决议事平台。“余之相伴,桥之以盼”作为“书记项目”实践活动特色项目,把“说事议事”这种干群互动、邻里互助的形式用制度固定下来,转化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保障,畅通了居民诉求反馈和问题解决的渠道,有力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

聚焦民生,矛盾沟通“零障碍”。为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写好直通民生的“后半篇”文章,社区积极探索“三公”协商议事流程,把公平、公正、公开贯穿议事全过程。会前将议题通知“议事”成员,以便成员就议题内容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在议事过程中坚持公正公平,议事会结束后,对涉及多数居民切身利益的,通过公示栏、社区微信群等及时向居民公示,赢得更多支持。落实规范、公开的说事流程,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居民的诉求表达变得更加畅通。

紧贴民意,解决难题“零拖沓”。余桥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员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缺乏就餐、活动场所。居民通过网格员向社区反映了这一问题,社区党委组织召开了集体议事会。经过征集民意、讨论协商、专家论证,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整合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规划建设了集为民服务、物业服务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网络,配备基础设施,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站式快捷服务。

下一步,余桥社区将继续探索社区治理特点和发展规律,进一步落实书记项目,拓展实施路径,实现书记项目与基层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 柯尚君 丁超)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

(0)
上一篇 2024-02-15
下一篇 2024-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