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学挺立“胡杨树” 谱写青春“赛道篇”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杨文 陈朝安

在茫茫沙漠、戈壁滩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那迎着干裂的狂风、战胜艰难的环境、展示蓬勃生机的一棵棵顽强生长的胡杨。有人这样赞扬胡杨:“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可谓是铮铮铁骨无比坚强。我叫“杨文”,我的姓名看起来很有诗意,让人联想到白杨、杨花、杨梅和文化、文明、文静等等;我的成长却充满了艰辛,就像那沙漠中的“胡杨”。但是我充满信心,不怕坎坷,不畏艰难,我要学沙漠的“胡杨”,做青春赛道的不懈奔跑者和文化能力的不断自强者,争当时代的闯将。

“人”字挺身方不“倒”——学“胡杨”立而不倒有信仰的深根品性,用心做政治过硬的青春“赛道”奔跑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统帅,政策是工作的指南。中学时代我曾经读过一篇课文《胡杨》,阎维文那首《小白杨》中“长在哨所旁,守望着北疆”的歌声在我耳边回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做一棵立而不倒有信仰的“胡杨”,把“人”字挺起来、把本领强起来、把深根扎牢固。作为刚进入基层工作的干部,来到镇财政所从事债务管理以及总会计工作,必须打好政治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根基,才能更好的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对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以及参加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强化了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如“山而立”可称“端”——学“胡杨”挺而端正强担当的躯干身姿,用情做业务精湛的青春“赛道”拼搏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作为财政所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的业务工作过程中,就需要更加严谨、认真、细致,做一棵挺而端正强担当的“胡杨”。“端”者,正也。要“立而如山”品行“端”,正派守纪强业务。在登记审核中,要保证数据真实有效,绝不能做假账,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麻痹大意;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前不久开展的“万名干部大走访”中,在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问题的过程当中,群众反应的问题我们认真记录、反映上报,做出分析和解决;要对相关的政策和文件做好普及和宣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首先成为业务骨干和精英,能力胜任,精益求精。“有担当”,就是要涵养情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怕风险,不推三阻四,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这样才能在干事中历练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在敢于作为中强化责任担当。

“争如冰清”乃为“净”——学“胡杨”活而干净知敬畏的绿叶本色,用力做忠诚奉献的青春“赛道”自律者。

“根深不怕风摇动,身正不愁日影斜。”何为“净”?要“争如冰清”也。既要“力争上游”,又要“冰清玉洁”,讲规矩,守底线,存敬畏,这是新走上工作岗位的干部立身立行立德之本。半年多以来,本人从事业务工作,干的是小事,但是知道防微杜渐,自敲警钟,不营私舞弊,时刻知敬畏、存戒惧,敬畏人民、敬畏规矩、敬畏法度,同时做好保密工作,遵守纪律规定。“借我一双慧眼,让我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歌声,是对于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每一名干部的纪律和廉洁要求,做干干净净、堂堂正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人,做一棵活而干净知敬畏的“胡杨”。回望半年的工作时光,我正视自身不足,在业务工作上还不够熟练,专业知识还有所欠缺,还需要继续加强财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向领导和同事多学习、多请教,才能更好胜任岗位;在服务群众工作上,我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也比较匮乏,仍需要多深入到群众当中去,熟练掌握群众工作方法,积累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做一棵立而不倒有信仰、挺而端正强担当、活而干净知敬畏的“胡杨”,涵养深根品性,挺立躯干身姿,永葆绿叶本色,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忠诚奉献的奔跑者、拼搏者和自律者,成为新时代创先争优的优秀青年和先锋闯将,这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宣言,也是我自我约束的标准。我愿意接受大家的帮助和监督,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和拼搏,唱好新时代的青年“胡杨”意志坚定、文明进步、一心向党、服务人民、忠诚敬业的青春之歌。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