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三大作风”奔向“星辰大海”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花园街道办事处 窦铎

脚踏实地征程启,星辰大海会有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中客观公正地总结了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在重温党的奋斗之路,驶向民族复兴之星辰大海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我党始终秉持的优良作风,为我党这艘巍巍巨轮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生机与活力。在1945年,毛主席将其总结为三大作风: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三是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亦是我们加强党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更是使党的路线、方针得以顺利贯彻的根本保证。

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做好司南掌舵“领航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作为共产党的干部,首先不能放松理论学习,通过系统的学习理论知识,才能使我们“肚里有货”,才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用好前人的经验,在工作中事半功倍。其次更要注重实际,采取客观公正的角度去看问题,亲力亲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最后更是要把肚子里的理论知识,通过在实际中的应用相结合,灵活变化、活学活用来适应不同环境下的工作。如果单从主观愿望出发,使用理论知识脱离实际情况,就会在实践中坠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境地。所以,在理论下指导实际,在实践中修补理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才能领好我们在工作中的前进方向。

密切联系群众作风,做好驭帆鼓风“老水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亦不乏人民群众的身影:红军游击队的背后是苏区百姓的支持,淮海战役解放军的背后是农民小推车在支持,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背后是全中国劳动者的支持,新冠肺炎防疫战的背后更是千万军警医护和十四亿中华儿女的支持……人民的支持,就像一股股强风,为我们掌中的风帆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就像一波波浪潮,为我党这艘航船贡献着奋进向前的推力。由此可见党和人民的心始终是一体的,利益始终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而细致到每一个人,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也要保持着一颗密切联系群众的心,为人民服务,让群众的支持成为我们进步的支持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做好查缺补漏“修船工”。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批评和自我批评亦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的党永葆先进性的一味良药。作为党的干部,身处当下,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自觉和勇气,时时刻刻重温党的初心使命、复习党的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及中央部署要求,“吾日三省吾身”,在集体中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基层开始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集思广益相互监督,及时指出自己与同志们的不足,把思想上、工作中、生活内的漏洞,互相用批评的视角重新审视,用批评的办法补上我们的漏洞。从身边做起,杜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悲剧重演,当好拧紧螺丝的“修船工”,为我党这艘巨轮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