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战胜“三重困境” 渐入选调佳境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写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作为一名选调生,要想成长为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如同“成大业者”,也需要修炼自身境界,克服三重困境,才能迈入选调“佳境”。

“独上高楼”却不惧孤独,向下扎根助成长。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入职已有半年。我们告别了三五成群、热闹喧嚣的校园生活,离开了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都市生活,来到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的基层一线。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我们,开始的时候多少也会有些不适。除了工作外交际圈变得很小,入职的这几个月让我学会了享受孤独。和自己独处,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也开始享受独居的乐趣,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一个价值传播者、一个生活美学的实践者,学习外语、保持阅读、培养兴趣。熟悉了工作的环境、人、事、物后,明白了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想要从“独善其身”的学生快速转变为“兼济天下”的人民公仆,必须得努力汲取成才成长的充足养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现在的我不再恐惧形式上的孤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试问基层好不好,道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衣带渐宽”仍不畏困难,坚韧自强敢担当。基层工作以来,我先后在扶贫、党建、项目、组织等各个部门轮岗学习,工作和生活上也遇到过一些困难,组织上的领导鼓励我多学习、多尝试,给了我很多锻炼甚至是试错的机会,也正是因为我遇到的人都很温暖,他们明媚了我的选调岁月,让我快速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有些事情可以寻求同事朋友的帮助,但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单枪匹马,迎难而上。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无人可以依靠的时候,我必须学会自立,去战胜困难。基层工作“多”“乱”“杂”,作为一个从家门、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工作经验,但也不能过于恐惧。虽然我们是职场小白,一张白纸好作画,也恰好说明我们有着更广阔的提升空间、更大的发展潜能。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要第一时间明确自己的定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干促学,以辛勤的汗水打牢基层工作的根基,以黝黑的肤色点亮农村建设的底色,让自己快速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基层干部,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寻他千百度”而不再迷茫,笃志践行善作为。初出茅庐的我们,有着一腔热血和充沛的干事创业的热情。但是我们也时常会困惑、会质疑自己究竟能做些什么?前辈们总是鼓励我们说,“好好干!”那么我们具体要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其实放在工作当中还可以这样问自己: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基层干部呢?在我心里已经慢慢有了自己的答案,我想成为一个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办的“三能”型组工干部。会说,对上汇报要条理清晰,对下交流要通情达理。会写,组工干部驾驭文字、文以辅政的重要能力。会办,就是要求我们能办事、办实事、办成事。“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新的使命已经落在我们的肩头,我们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自己的所学贡献给基层这篇广阔的天地,贡献给乡村振兴这个巨大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选调生,“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我们只有战胜孤独,扎根基层,才能开启干事创业的新篇章;只有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才能炼就身经百战的强体魄;只有驱散迷茫,果毅力行,才能激发一往无前的新动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青年选调生要永葆朝气、常怀志气、练就骨气、夯实底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继续为建设新阶段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5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