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四种话”让“四下基层”言之有味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委组织部 冯璐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恰逢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借鉴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法的成功经验,深入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群连心路,练好与群众交流的“四种话”,学会跟群众有效沟通,真正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多说“大白话”。“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疑虑,是办实事”。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这一实事做扎实,就得多讲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学会跟群众有效沟通,是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更是改进作风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在自身理论扎实、熟读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讲“大白话”,让政策宣传“沾土气”“接地气”,群众话讲得好,语言丰富饱满,群众自然爱听,也听得懂,才能让群众个个都是知晓政策的“明白人”。

调查研究下基层,深挖“真心话”。要领导就要有威信,更要有水平。威信从哪来?靠尽心竭力为人民办事。水平从哪来?靠的是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所以,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如何才能做到客观、科学、有效?答案就是一个“真”字。要用真心去调研,听真话,找真相;要摒弃“作秀走过场”的敷衍式调研,俯下身子,沉到一线,搬起与民交流的“小板凳”,把听真实民声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走进群众日常,去真听、去细看;要放下架子,主动融入群众,这样才能打开群众声音的“上传通道”,通过调查研究把群众难点摸透,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

信访接待下基层,聊好“家常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与群众聊“家常话”,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悉数掌握、全面知晓,才能有针对性地一桩桩予以解决。如何聊“家常话”?广大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钻“矛盾堆”、进“困难窝”,以心换心与群众“聊家常”。欢迎群众提意见,对提意见的群众不“穿小鞋”、不“打棍子”。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结友交心,真正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在话家常中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矛盾苗头,做到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

现场办公下基层,讲清“内行话”。为人民办实事,不但体现在信访接待下基层解决急事难事上,更体现在现场办公下基层便民利民真正惠民上。领导干部懂业务,决策才能科学合理,部署才能得当到位,领导干部“内行”“懂行”,讲“内行话”,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才能赢得群众信赖。“现场办公下基层”,使问题处理过程效率化、透明化,更加考验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这就需要领导干部真抓实干,讲“内行话”,干“实在事”。现场集中“会诊”,对症下药讲“内行话”,不仅能当场解决问题,马上就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还能在解民忧、惠民生的同时,拉近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真正把为民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