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四味”

山东省平原县2021年选调生 陈文浩

2021年7月,我从平顶山学院毕业,从“平院人”再次成为了“平原人”。这次我不再是只是父母的儿子,更要成为文化村1592名村民的贴心人、好学生。两年即将过去了,从“心浮气盛”到“俯首为民”,从“懵懂无知”到“从容不迫”,从“书记助理”到“村民小陈”,沉淀成为了拔节生长的途径。这其中有酸有甜,更有苦有辣。

酸,是基层知识匮乏的“焦虑酸”。都说,基层之事无小事。在农村工作,要“群众家里坐得下,家长里短谈得来”。对于群众而言,如何种好地就是他们的头等大事。但从小没种过地的我,基层知识就成为了我工作后的第一大难题。还记得,我与东咸支部的支部书记聊天时,聊到兴奋之处,他骑着电动车拉着我去看地里的小麦。我们一路上,边看边说,我坐在后座,听着他兴奋的讲述:他种的小麦长势很好,今年能达到700多公斤,准备争取今年的粮王。可是我坐在后座,只能回复着简单的“嗯、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对他说的亩产700公斤都没有一个概念,更别说现在是该浇水还是该施肥了。那种沟通不畅的焦虑感,让我至今想起都会时时提醒自己,要当好一名“好学生”,多学习田间地头的本事。

甜是被大家认可的“暖心甜”。为了这份甜,我可是下足了功夫。我看到村里一有农活就往地里去,去帮着一块干活,边干活边和村里群众聊天。渐渐的,我不仅知道了种地的知识,还知道了村里的情况,谁家和谁家是什么关系,谁家比较困难,为什么困难等等。时间久了,我和村里人的关系也拉近了,我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名“文化村”的村民。现在的我走在村里,小孩会跑过来抱我,老人会冲我笑,这就是大家对我暖心的认可。

接下来,再说说苦,苦是工作连轴转的“忙碌苦”。刚上班的时候,想着“可以按时上班,准点下班”,可是在基层的实际情况是“白加黑、5+2”。虽然忙碌,但是每一件事都有意义,那“忙碌”就变成了“充实”。在工作之余或是周六周天,我会主动去发挥专业优势,去宣讲、去主持,做一名基层“宣讲员”。两年来我承担讲解及活动主持30余次,2022年参与了县级抗疫宣讲、“七一”榜样党课宣讲,将腰站干部的抗“疫”精神和榜样人物王笃春的实干精神向更多的人讲述。

最后是辣,急难险重任务的“呛口辣”。2022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到平原大地,而腰站镇正处于风暴眼中。我三天两晚在重点村严防死守;转运管理密接、次密接153人;每天为2次卡点配送物资;解决春灌、农产品外销、药品代买等民生事项23次、协助9个村庄开展核酸检测13轮次,入选为平原县第一批乡镇抗疫先锋。那一段时间,防护服成为我们的统一着装,百姓需求成为我们的每日必问,核酸检测成为我们的基础服务,全力以赴投身到战疫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作为90后,我们是时代的“后浪”,但更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先锋”。虽然,蹲苗成长中“酸甜苦辣”样样有,但我们敢于斗争,在磨砺中增长才干、练就精神;我们虽然年轻,但我们肯学敢干;虽然经验不够,但冲劲十足,我们将始终保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精神,始终奔跑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幸福新平原的路上。让青春年少的“涓滴之力”,汇聚成群众幸福的“千顷澄碧”。以青春之我,建设美丽平原。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