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成长“密码” 你知“多少”?

贵州省兴仁市委组织部 王雪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常会使一些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基层干部难于应对,更别说刚出“象牙塔”就进“百姓门”的选调生,如果长期处于“不懂不问不学”状态,不仅会制约着自身的良性发展,还会影响着选调生队伍的整体水平。

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重点培养的群体。在成长过程中,不仅需要组织培养,更需加强自身建设,要准确把握“多”与“少”的关系,在“知多少”中“行多少”,不断夯实自身成长根基,破解成长难题。

少一些“满足现状”,多一些“勤学好思”。选调生的文凭以本科为起点,有些是研究生,进入职场拥有很强的文化优势,加之基层工作繁忙、自身学习“劲头”不足、沉迷于“象牙塔”高光时刻、缺乏“竞争”对手等问题又不同程度存在,导致部分基层选调生满足于“吃老本”,不再与时俱进更新知识储备,难以突破自身建设“瓶颈”。因此,各基层选调生要始终保持“闻鸡起舞”的思想自觉,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抓好理论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不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营养,同时要时刻保持“三好生”的行动自觉,主动沉入一线课堂,在真抓实干中深学细悟群众“需求书”、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书”,在勤学好思中不断提升自我。

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真抓实干”。选调生是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从团委干部、班委干部和学生党员等群体中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出的优秀基层干部,但工作经验缺乏,在面对基层复杂多变的工作、日新月异的群众诉求、盘根交织的微观利益时,难免陷入“纸上谈兵”的困境。因此,选调生要主动扎根基层一线,在田间地头、院落广场用“土里土气”的话语宣讲政策,做到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要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院落村户窜一窜,在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苦干实干加油干中解民难、纾民困、化民忧,要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啃几块“硬骨头”中淬炼出干事创业的“铁肩膀”。

少一些“推杯换盏”,多一些“掸尘拂袖”。选调生进入体制,有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有的担任第一书记,需要直面人情世故、决定重大事项,难免遭受一些“不良分子”的浸染,难以度过“美人关”,陷入“饭桌文化”,最终酿成大错。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后备军”,必须需时刻关注自身“第一粒扣子”扣得好不好、正不正,要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警惕感,牢牢把握好正风肃纪的“方向盘”,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中坚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用清廉作风永葆共产党员清廉本色,在不带走一片叶子中“掸尘拂袖”,做个“清醒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