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关键症结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选调生 李永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然而,当前仍存在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居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严重不足,党员大会秩序混乱,急事难事推诿扯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极不明显。要一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旧貌,势必要找准问题关键,用准破题路径,把准长期方向,多级联动、真抓实干、敢于碰硬,牢牢“拿捏”关键症结。

从具体表现上系统剖析问题关键。党员大会上交头接耳、不屑一顾,“台上大讲,台下小讲,且小讲声音赛大讲”,软弱涣散在不同时期、不同场景的具体表现形式亦有差异,找准问题关键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撇开局部抓整体,可从“人、事、制、氛”这四个方面深入系统剖析,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豹”。“人”即当事人、带头人、关键人,理清党员间基本关系是否正常,从人情世故角度找原因。“事”即旧事、急事、难事,摸清事情来龙去脉,从历史遗留问题求答案。“制”即制度规范,查清基层党组织运行制度规范是否科学、合理、健全,从体制机制建设看解析。“氛”即氛围、气氛,看清党组织学习和干事创业氛围是否浓厚、集体气氛是否融洽团结,从实际感受体验创思路。

从大局核心上探索实施破题路径。确保核心准确、大局稳定,基础在氛围,保障在机制,核心在人,关键在事。镇街党组织要与村居党组织联动互动,强化教育培训,抓好交流学习,浓厚学习氛围,让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建立健全村居党组织日常管理体制机制,严明纪律约束,倒逼全体党员从规范行为到担当作为再到大有可为。高标准高质量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全方位做好能力提升、谈心谈话、关心关爱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核心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调研分析历次换届、棚改拆迁、优惠补贴等各项工作历史遗留问题,正视问题、直面矛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矛盾,凝聚一批力量,搞活一个组织,精锐突破软弱涣散难题。

从日常工作中持续抓好常态长效。坚持跑步“跑步”不难,难在“坚持”。同样,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不难,贵在改后的常态化运作和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村居一级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改成果,痛定思痛、鉴往知来,全面梳理前中后期各项工作案例、具体事例,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镇街一级要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监督力度,强化激励约束,多搞“回头看”,常杀“回马枪”,帮助村居疏通堵点、解决难点、解答疑点,让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一去不复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