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党员干部“提提纯”

贵州省水城县委组织部 季怀义

提纯,即利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从一种物质中将杂质等其他物质去除,从而得到更纯净的物质的过程,这个方法同样可以用到干部队伍的建设过程中。时下,建设纯洁的干部队伍是适应当下越加复杂多变的形势的刚需。所谓“纯洁”,就是思想要纯、素质要纯、能力要纯。给党员干部们“提提纯”,能够让干部干事创业之心更加纯粹,为民服务之心更加坚定,抵抗诱惑之心更加坚韧。

用好“灼烧法”,以党性教育“红红脸”。随着党内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纪检监察制度的有效施行,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良好的转变,但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存在“脸皮厚、党性弱,面子强、里子薄,威严高、担当低”的情况,工作作风散漫,生活作风奢靡,浑然忘了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好言劝千句不如尖锐批评一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热武器”,将党员干部拉出来“灼一灼”“烤一烤”,将自身摆进去,将问题摆出来。此外,还要强化日常监督,运用好“第一形态”切实加强好党性教育,严格对标对表党规党章,让党员干部们做做“热锅上的蚂蚁”,达到“排毒”“出汗”和增强“免疫力”的目的。

用好“过滤法”,以干部考核“去去杂”。过滤是一种物理提纯方法,能够较好地去除杂质,让“浑水”变“清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坚持奖优罚劣、激励担当,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关爱工作中,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干部队伍人数多,基数大,兢兢业业干事创业者有之,但同样不乏浑浑噩噩浑水摸鱼者。要实现从“鱼龙混杂”到“黑白分明”的转变,要用好干部考核这个“漏斗”,将优质干部考核出来,树立好标兵榜样,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

用好“升华法”,以实践锻炼“除除水”。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无论“壳子”吹得多么好,最终都要以是否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干部能力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加强能力建设,必须以实践锻炼升华自身,去除“能力水分”,夯实能力基础。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干部要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去主动加强实践锻炼,加快成长。越是接近群众、越是深入基层,就越能给干部“墩墩苗”。基层是培养干部的沃土,能够让干部积累经验、收获知识,故而要主动将干部放到基层岗位进行实践锻炼,自觉接受基层“大熔炉”的锻炼,从而达到升华干部综合素质的效果。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党和人民需要的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党员干部们要充分对标对表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不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响应时代的号召,奋勇拼搏,勇往直前!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