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用“真”推动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民主生活会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各级党组织要对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谈心谈话,用真心、诚心切实推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地开花。

“赤诚相待”,让谈心谈话走脑入心。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与人相处,唯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才能以心换心。谈心谈话也是如此,不少党员干部还存在扭扭捏捏、装模作样等情况,没有真正地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将谈心当做走过场、摆样子,应付了事。领导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要放下面子,漏出里子,用诚心换“真心”,以真心对真心,要深入剖析自己,主动交流思想,要善于引导,营造一个好的氛围,让真话、实话讲出来,让问题、困难漏出来,将“独角戏”变成“合唱团”。

“真心诚意”,让谈心谈话落实落细。谈心谈话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是解决矛盾的“良药”。要围绕主题开门见山、动真碰硬、直指问题,要敢于打破情面,勇于实话实说。谈心谈话中表达方式要浅显易懂,不要泛泛而谈“假大空”,不能只谈思想不触及工作,也不能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批评意见,要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把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征求的意见作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内容,作为下一步整改的具体目标,要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摆在桌面上加以解决,及时消除思想包袱,增进党内团结,凝聚发展共识。

“深入浅出”,让谈心谈话取得实效。谈心谈话是党间的一种重要交流方式,是增进彼此的了解、解决存在的问题手段之一。倾听是理解对方的前提,要认真倾听意见和想法,不要打断对方或者过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要保持耐心,不能急于求成,不要过于情绪化、保持耐心和冷静,要在谈心谈话找准中心、抓住重点,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事务核心。要对于谈话中涉及的问题或者建议,及时给予反馈,同时对重要的内容做好记录。谈话结束后,应该对谈话内容进行总结和归纳,并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要持续跟进,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推动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委组织部 杨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794.html

(0)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