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需把好干部调查研究“方向盘”

我们常说,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的“金钥匙”,是解决难题的“助推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黏合剂”。对党员干部而言,把好调查研究的方向,让其成为找问题的“探测器”和出对策的“智囊团”至关重要。否则,就可能陷入脱离群众、盲目决策、无的放矢的泥潭。

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前提是眼要“明”。著名作家丁玲在下乡时,在田里同农民谈话,看到了农民那一双双闪着光芒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只有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才能让眼睛“明”。党员干部基层,应擦亮双眼,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对一线的社情民意,不仅要“身”入其中,更要“心”入其中,自觉用好群众的“显微镜”和“望远镜”,精准发现问题症结所在,科学预测发展趋势,对症下药提良策。

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关键是脑要“清”。脑子是思想的“发源地”,是研判形势、把握大势、明辨是非的主心骨,只有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才能让脑“清”。党员干部应走村入户、驻村蹲点,下沉到一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会使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来观察分析问题发展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科学统筹高质量发展这件大事,精准研判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依据。

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重点是腿要“勤”。腿脚是行走的“发动机”,只有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才能让腿脚“勤”。党员干部应主动走出办公室、离开办公桌,“不辞跋山涉水、不惧千山万水”,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草原牧场去转一转、走一走,同群众多拉拉家常、多访一访疾苦,在基层一线问计于民、汲取群众智慧。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深入调研过程中,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把调研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根本是心要“诚”。心是情感的“栖息地”,只有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才能让心“诚”。党员干部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甘当小学生,与群众交朋友、拜群众为师,放下身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要坚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批评表扬等作为一面镜子,及时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方向决定成败,调研决定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盘”,用心用情用力走好群众路线这个“必修课”,真正做到察实情、办实事、务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79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4
下一篇 2023-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