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机关干部在调查研究中需要一双会走土路的厚实脚板、一种深刨根源的探索精神、一股敢说真话的凛然正气,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需要一双会走土路的厚实脚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前,诸多年轻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直接进“机关门”的“三门人员”,难免对地情不熟悉、对基层不理解、对民之所盼不了解。调查研究的整个进程恰恰就是由表及里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对机关年轻干部而言,这似乎就是“及时雨”“强心针”“定心丸”,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玩转调查研究这个“魔方”,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第一线”“最前沿”,双脚踏进泥土,深嗅土味芬芳,带着问题,走村巷,访民众,听民声,探真情,悉答案,不管距离远近、不畏迂回曲折、不论评价好坏,坚决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情况摸实摸准摸透,掌握“先手资料”,从而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可行可信的工作举措,达到破局解题、推进工作的效果。

需要一种深刨根源的探索精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目前,不少年轻干部也热衷于跨出“机关门”、步入“基层路”掌握源头情况,但往往因准备不足,临阵磨刀,事先无计划、无构想、无预期,一路风风火火,东看看西瞧瞧,结果在跑来跑去,洋洋得意中本以为收获满满,实则一无所获,两手空空。调查研究贵在深入思考、刨根问底、答疑解惑。不少机关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擅于理性思考,但阅历有限、资历尚浅、历练不足等“短板弱项”也较为突出。只有树立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不搞“浅尝辄止”“就事论事”“浮光掠影”“蜻蜓点水”的“伪调研”,抱着虚怀若谷、下问求教的工作心态,对收集的资料去糟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分析透彻、形成报告,方能在调查研究中显现自我价值。

需要一股敢说真话的凛然正气。“举棚不避乎权势,犯颜不畏乎逆鳞。”衡量调查研究的优劣,关键在于会不会真实的反映问题,能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不管调研地域有多广、时间有多久、报告有多厚,倘若对问题欲言又止,对策举措点到为止,通篇下来不痛不痒无关紧要,甚至无病呻吟,那么调查研究必将失去实质性价值。敢说真话,客观真实反映问题和现象,是领导、老百姓眼中干部最值得肯定的素养之一,也是实干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机关年轻干部要充分展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正视问题、直击弊端、实事求是,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让调查研究能够正中问题“靶心”,成为精细化解剖问题的“显微镜”,有针对性制定对策建议,促进干事本领的养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墨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40.html

(2)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