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以“三专”弘扬“工匠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新时代组工干部应自觉擦亮专心、专志、专情的“精神底色”,立足本职岗位,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争做组织部门“大国工匠”。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专志”弘扬“干一行爱一行”的匠心。当代“工匠型人才”要守“匠心”、习“匠术”、明“匠德”。从郭汉中始终坚守在文物修复第一线近40年,到徐立平默默无闻“雕刻”火药30年,不断琢磨试验研制成了“立平刀”等等,一代又一代的大国工匠们薪火相传,延绵不绝。专志干事,是组工干部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唯有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匠心,才能预防“油腻”、彰显价值。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打破“样本”思维,时刻保持“稍有松懈就会out”的紧迫感,持之以恒积累理论知识、实践知识、社会知识,练就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关头顶得住的硬本领、真功夫,努力成长为经得住磨难的“耐磨”型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打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争做稳打稳扎、步步推进的实干家,坚决不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清谈客。

以“丹青妙手向翠峰”的“专心”弘扬“干一行精一行”的匠行。工匠精神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用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如王煜尘、师陈亮、工邹彬等等,越来越多的新时代青年“干一行、精一行”,让奋斗的青春焕发绚丽的光彩。专心谋事是组工干部的政治品格,要以所在,对于组工干部而言,哪怕大部分时间做的只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重复的事,但都不可或缺,不能有丝毫差错。新时代组工干部要自觉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时刻保持专心专注,确保做一事就专注一事、干成一事,把各项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日常工作中更要做到有效蓄电、快速充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魄力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以“水流万里总思源”的“专情”弘扬“干一行钻一行”的匠风。“工匠精神”能够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离不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热衷于创新和发明的工匠们一直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组织部的灯”“组织部的文”“组织部的风”是外界对组工干部的最深印象,也是组工干部最显著的标签,真实展现了组工干部的“博爱”“奉献”“严谨”与“专情”。新时代组工干部要传承这一优良传统,在工作中甘当绿叶,心怀奉献、不求索取、不计得失,正确看待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多为事业打算、少为个人盘算,踏踏实实当好“孺子牛”。要甘当徒弟,甘为人梯,甘愿奉献,杜绝“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不做政治上的“差不多先生”,不做群众眼里的“躺平式干部”,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如琢如磨”的匠风把“冷板凳”坐“热”,以刻苦的作风和细致的态度不断擦亮组工这个“金字招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柳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墨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583.html

(1)
上一篇 2024-03-23
下一篇 2024-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