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请查收工作“四件套”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吴宇民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颁布,对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组织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实践性都“面面俱到”的工作,组工干部又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践行者,唯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让新时代的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组工干部“茁壮成长”。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草瞻风中练就“火眼金睛”。眼力是在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时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和判断力,归根结底就是辩证思维能力。当前,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如何“透过问题看本质”,如何“见微而知著”,如何“从个例看整体”,都需要组工干部掌握运用好辩证思维,练就去伪存真的“火眼金睛”。常言道:站得高看得远,组工干部要始终关心大势、关切大事、关注大局,站在“中心工作”的“最高端”,推动组织工作向中心对标、为大局聚力;要坚持守正创新,发挥主观能动性,跳出个人“工作圈”,摆脱岗位局限、业务局限,不断开辟组织工作新境界。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勤思勤学中练就“最强大脑”。1939年,毛泽东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唯有多想,才能充实“知识的海洋”,练就“最强大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组工干部要把学习作为增强脑力的“关键一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耕好思想上的“一亩三分地”,拒绝“本领恐慌”;要拓宽知识的“入海口”,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自然科学等各方面知识,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弥补自身短板,不断拓展思想的广度和深度,使组织工作富于创造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知行合一中练就“飞毛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组织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基层就必然是成为“空中楼阁”,经不住时代与人民的考验。“下到田间地头,做到百姓炕头。组工干部要把基层作为锤炼本领的“主战场”,迈开腿、俯下身、沉下心,在基层这个大课堂上争做“优等生”;怀揣“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心,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问计于民察实情,深入群众解民忧,明群众之所想,知群众之所盼,以实实在在的组织工作成效增强干部群众获得感。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在笔耕不辍中练就“神来之笔”。眼力所见、脑力所思、脚力所至,终需笔力所表。书写的过程就是认识和把握组织工作规律和本质的过程。如果畏于提笔、懒于动笔,对写作“敬而远之”,就必然导致写作能力和工作思考能力的下降。“笔耕不辍结硕果”组工干部要把“多写”作为提高笔力的根本方法,敢于动笔、勤于练笔,循序渐进、刻苦训练,激发出写作潜能;要讲好组织工作故事,传播组织工作声音,将组织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挖掘好、总结好、传达好,联系理论和实际,向“先进”借鉴,向群众求知,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成为写作的行家里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