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善做“针线活儿”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余朝波

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服务群众、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善做“针线活儿”,做到细致、扎实、有条理,纷繁复杂的组织工作才能有章法,组工干部才能乘风破浪,群众才能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善做“细致”的“针线活儿”。“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小到数据统计、人员筛选,大到干部选拔、党员发展、人才服务、工资测算、档案整理和政策落实。其中涉及的数据正确性、程序合理性、测算科学性、档案保密性等都关系到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群众是否满意,都不能大而化之,马虎行事,简单了事。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有“精品意识”“精品思维”“精品设计”,不做“差不多先生”,形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观念,以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作为衡量自身工作的标尺,力戒粗枝大叶、眼高手低、庸懒散漫的工作作风。每推出一项举措、制定一项政策、开展一次调研时,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心策划、科学论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的思路和措施实在管用,设计的载体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开展的活动富有针对性、实效性,不搞“盆景”,不做表面文章,以精准为目标努力做到谋而有良策、谋而有新招、谋而有特色、谋而有实效。

要善做“扎实”的“针线活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真务实的作风是一名组工干部首要的政治素质,也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组工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不言而喻,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沉下心来、弯下腰来,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注重落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实事求是。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常迈腿儿、勤动嘴儿”,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切忌摆架势、做样子,不“花拳绣腿”,热衷搞“面子工程”,更不胡乱许诺、夸海口,要拿出真本事、真功夫,扎扎实实地帮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要善做“有条理”的“针线活儿”。“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象地阐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艰巨。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组工干部也要注意讲究方式方法,如果凡事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轻重缓急,到头来可能是好心办了“坏事”。因此,组工干部工作任务再多,遇到的问题再难,也要做到条分缕析、井井有条,抓牢必要的、抓紧主要的、兼顾次要的、放弃不要的、谋划将要的,有重点,分步骤,重点突破,难点加力,环环相扣,分步实施,以“钉钉子”的精神提高整体工作绩效。

穿好针,引好线,组工干部只有下足“绣花功夫”,细致、扎实、有条理地做好“针线活儿”,才能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获得组织的认可。

(0)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