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里思“清明”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节气的清明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节日的清明,又是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广大党员干部,在这春和景明的风光中,沐浴春风里,不妨多一些“清明”之思,以革命先烈为“坐标”,清一清思想尘埃、躺平危害、贪心欲望,明一明理想信念、实干本领、廉洁纪律。

清“思想之尘”,明理想信念。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回望党史,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坚定前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贯穿始终、熠熠生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至关重要,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毛泽东同志曾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思想教育与深耕学习就是这把扫帚,要用好用活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定期“”三省吾身”,吹一吹无形“灰尘”,从源头上筑牢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清“躺平之害”,明实干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但反观当下,一些慵懒散的“躺平”干部,眼里没有纪律,心中没有群众,缺乏奉献精神,没有服务意识,不想秉承先人壮志,只想摆烂拖延,阻碍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推进。值此清绿季节,应扫一扫懒散之风,学一学担当之能。要保持进取姿态,引入“创新活水”,勇于迎接新挑战,善于解决新问题,不断锤炼干事本领,以坚定的信心与能力去挑重担、啃硬骨。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多到艰苦岗位和一线基层去锻炼,多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才干、壮筋骨,在层层历练中积经验,做忠诚可靠、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真正成为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清“贪心之欲”,明廉洁自律。“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明节更是要清除杂念,抵制贪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我们务必慎微慎独,时刻高悬“守纪”之剑,紧绷“自律”之弦,时刻警醒,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坚持做好小事、盯牢细节,一寸不让地维护好纪律的权威、守住干净的底线。以先进先辈为明镜,随时随地正衣冠,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清明”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57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3
下一篇 2024-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