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工作中的金钥匙

《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意思是说,研究学问要掌握充分的事实根据,然后再从事实中找出真实结论。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风雨兼程、沧桑巨变,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但永不过时,而且历久弥新。今天的我们处在时代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更需要“实事求是”这把金钥匙

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指导工作。一百年多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指导工作,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成功。在今天互联网高度发达,网络通信成了人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各种信息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我们该怎样辨别?这都需要我们静心凝神,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去抽丝剥茧,辨别真伪,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

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干好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是干事创业前提。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最基础的是摸透“实事”。“打个电话、填张问卷、上网搜索”这些浮于表面的工作要不得,也干不得。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招商引资都需要我们摸清底数,摸透事情,对症下药。这就需要我们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 “身入”基层,也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干实事。

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最根本的是“求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实事求是也需要我们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抽丝剥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青年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应该把实事求是这把金钥匙掌握好,运用好。让我们这一代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爱吃丸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605.html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