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历史可以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常读、常思、常新。新形势下,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仍然是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活的灵魂和精髓,把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坚持实事求是,大力提升调查研究本领。抚今追昔,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走到今天?历史证明,“实事求是”功不可没、影响深远。它指引着党直面挑战、战胜困难,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我们党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方针,为赢得革命胜利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事实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当前,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毛泽东思想中悟透精髓,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增强调查研究本领,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扎实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机统一,赢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辉煌。

贯彻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曾形象地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比喻为种子和土地:“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还要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谋发展、干事业。要努力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路径、新办法,了解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汇聚群众智慧,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坚持自力更生,在自主创新中走向自强。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才能在革命年代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在建设时期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改革开放以后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在关键技术领域和环节,大力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决定我们国家和民族在全球激烈竞争的时代,能否行稳致远的决定力量。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根本上保证国家政治、经济、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21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