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实三力”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调要“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年轻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三实三力”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立足实干,提升调研组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能力是基层干部必备的能力素养,它是整合资源、统领干部,拉通群众的基本前提。做好基层工作,就是要广泛动员群众,汇集群众力量,形成“群策群力”“共享自治”的良好氛围。基层干部既要组织推动基层工作又要亲身实践躬行,才能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提升自身组织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需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掌握工作方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着眼实效,提高调研引导能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需坚持结果导向,使之成为决策依据,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引领作用,从思想、行动各个方面引导群众。要聚焦引导能力的提升,强化思想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既要强化价值引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的引领作用,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也要提升行动引领,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聚焦实际,增强调研服务能力。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最重要的还是利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战无不胜的法宝。干部要根植人民,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调查研究的源头活水,必须深深根植人民。我们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强化服务群众观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把服务群众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服务群众方法,主动拓宽与群众联系渠道,梳理问题清单,分级分类制定服务“菜单”,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对标提升、补足短板,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yn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52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