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必须要秉持“三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调查研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拓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同样,只有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重视深入实际、了解实际。

调查研究必须要践行“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能只停留在思想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中,在为民办实事上面狠下功夫。党员干部以实干践行初心,首先就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做到“两个深入”。一方面,党员干部应深入到群众身边,看一看群众生活过得怎样,问一问群众有什么心声,感受一下政策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应深入探寻问题本质,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对于调查研究中所发现的问题,应在心中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才能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用实践践行初心,就是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实地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调查研究必须要守护“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双脚沾泥走村入户听民声,放下架子、接通地气,认真了解群众心里所想。如果只是为了调研而调研,走一圈、过一遍、聊一下,群众不可能和你心贴心、情牵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走心,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走心的调研不仅要深入基层,实地去看、去听、去问、去体验、去感悟,更要心到基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忠诚之心、爱民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走好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调查研究必须要下够决心。在《兴国调查》中,毛泽东同志通过对农村社会阶级、剥削、各阶级对土地革命的态度等具体问题的调查和分析,成功地解决了当时“究竟应该实行什么样的土地政策”这样一个核心问题,为我们的调研提供了榜样。调查研究就是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下够决心,把调查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去深入基层寻找解决之道。新时代的我们必须更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把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作为调研重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所面临的客观形势及其发展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弄清蕴藏其中的机遇与挑战、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初心不改,坚定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合川区官渡镇人民政府 林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910.html

(1)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